隨筆:索取的心



【正見網2021年10月22日】

很長的一段時間,每過一陣子,心裡都會莫名的湧上一股惡怨之氣,擋不住,消不掉,所以言語和行為上都會對丈夫表示出不滿並且語多呵斥。表面上是因為丈夫從來都不交錢給家裡,家裡所有的開支都由我來承擔,以及他平時的一些不當的言行對我的刺激,導致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來那麼一下子,長期突破不了。

今天,我又被那些滿腦子的怨恨不滿折騰的心如油煎。我想,無論如何,我都向內找,不管什麼事情,在常人中表象如何,只要觸及到自己了,就要找自己。

我找了一會,並且在寫字板上寫了出來。一是怕吃虧的心。想到這麼多年來,丈夫自己拿錢自己花,整個家庭的重擔由我一個人來挑,我就白白的養著他。想到這,我覺的自己真是虧大了。但這並不是關鍵,怕吃虧的心雖然有,但還不至於如此強烈。

我又找到了我對丈夫的情,並且因為情而導致的強烈的索取之心。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如此抓狂,甚至是瘋狂,是因為我對丈夫的情而導致我內心想向他索取,索取男女之情,索取關注,索取呵護,索取分擔,索取包容,索取疼愛,索取甜寵,索取那滿滿當當一點都不能少的夫妻之愛。索取不到,就會急,會鬧,壓也壓不住。就像小孩要東西,得不到就難過,會哭,會喊,會打滾,會撒潑。找到這隱藏的不易察覺的執著,我的心突然一下子就平靜了,那些怨恨不滿轉眼就沒了,內心非常冷靜祥和。

深想起來,其實我的索求之心非常多,想要這個要那個,有求之心,想得到,不想失去,不想舍,不想放棄。平時沒事的時候都會想著,我還缺點啥呢。出去的時候,眼不夠用,這瞅瞅,那瞅瞅,其實就是內心深處不夠定靜,總想從外界得到,獲得點什麼,所以性格非常的急躁焦躁和浮躁,好像總怕錯過或耽誤了什麼好東西似的。

然而,這種索求之心卻和修煉的要求背道而馳。師尊在《轉法輪》中說:「告訴你一個真理: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這世上任何你貪戀的想要的東西都會讓你依戀,讓你不捨,從而纏著你不讓你離開。

悟到了這些,當我做事的時候,又發現自己那顆急躁的心平穩了許多,做起事來不再火急火燎,取而代之的是平緩和踏實。

回想當初,當小小的我們來到這人世間,一開始只有通過不斷的向親人索取才能存活下來。當索取能給我們帶來快樂和安逸的時候,我們不自覺的就會加大這種索取的範圍和量,漸漸的就變成了貪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