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從中醫的角度看音樂與健康(摘要)

陳致平


【正見網2004年05月13日】

內容摘要:

中國音樂的五聲來源於五度相生,古人認為五音是正音,因為它與五行的金、木,水,火,土相對應。人有五宮,五臟,五指,這與五音組成的五聲音階,也是非常和諧的。

什麼是「樂」?天有日月星辰,地有山川河海,歲有萬物成熟。凡自然界中事物的一切差異與和諧,皆可稱做「樂」。而「音」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在音之前必有聲,一切物體,如山間潺潺流水,產生聲,聲與聲相感應,產生了有規律的變化時,就會出音。音與音的和諧相配,發出樂耳的聲音既音樂。古人認為音樂可以動盪血脈,通暢精神和正心。由於每個人自身的身體結構不同,心肝五臟的氣質氣機上的差異,就造成了對音樂的感受上的不同。

從對陰陽五行的認識中,古人研究出了一套非常完善的體系,即:

五行-----金 木 水 火 土
五臟-----肺 肝 腎 心 脾
五音-----商 角 羽 徵 宮
五竅-----鼻 目 耳 舌 口

它們之間既相生,相剋,又相互制約,有著非常微妙的內在的聯繫。

如:

聽宮聲,使人品溫和,寬容且廣大;
聽商聲,使人品端莊,正直且好義;
聽角聲,使人有惻隱之心,且能慈悲愛人;
聽徵聲,使人樂於行善,並且愛好施捨;
聽羽聲,使人講究整潔規矩,且愛好禮節。

宮調式樂曲:風格悠揚沉靜,淳厚莊重,有如「土」般寬厚結實,可入脾。

商調式樂曲:風格高亢悲壯,鏗鏘雄偉,具有「金」之特性,可入肺。

角調式樂曲:有大地回春,萬物萌生,生機盎然的旋律,曲調親切爽朗,有「木」之特性,可入肝。

徵調式樂曲:熱烈歡快,活潑輕鬆,構成層次分明,性情歡暢的氣氛,具有「火」之特性,可入心。

羽調式樂曲:風格清純,淒切哀怨,蒼涼柔潤,如天垂晶幕,行雲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可入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