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年徵稿】淺談傳統教育與現代教育

黑龍江大法弟子 清蓮


【正見網2022年03月26日】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中國的傳統教育始終把「傳道」放在一切教育的首位。有人解釋《道德經》時講:「道」是「天理」,「德」是人理。那麼把「傳道」就稱為傳授「天理和人理」,也有稱為傳授「天道和人道」。過去,一個人如果盡做壞事,沒有道德底線了,人們會說這人逆天叛道,傷天害理,無法無天。

李洪志大師開示:「富而無德危害眾生,富而有德眾望所盼,故而富不可不宣德。」(《精進要旨》〈富而有德〉)古人講:「皇帝無德民遭殃。」當今社會亂象已充分證實了此古語。江澤民無德無才,它用極其卑鄙的造假、污衊手段,調動全民迫害法輪功。在解散勞教所大會上,遼寧省司法廳某廳長講:「對付法輪功的投入已超過一場戰爭的經費。」這人禍引發的各種天災危害眾生,使家無寧日,國不安寧。崇高的道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當下人類正需「真、善、忍」的普世價值!

中國古代稱母教為天下太平之源,聖賢在於母教。如:「孟母三遷」,「岳母刺字」,「寇母教子」等。我記得有句話:一位成功男人身後必有兩位偉大的女人,第一位是母親,其次是妻子。歷史上良母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言傳身教,培養出很多古聖先賢。

我們常看到傳統對聯的橫批:「五福臨門」,其中就蘊含著「傳道」。五福:康寧、富貴、長壽、好德、善終。其中第四福是其他幾福的源泉。沒有好德就不會有其他四福。現在到處可以看到醒目的四個大字「厚德載物」,我覺得,這是在教育警示世人:人類的道德正在一日千裡下滑的今天,回歸傳統、重德行善的緊迫!古人把德稱為八德,即: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孝為八德之首,俗稱「百善孝為先」。這些傳統教育對孩子一生受益無窮!

中國傳統教育非常發達,教師教學生字時,就傳授著倫理,即: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道德準則、行為規範。如:教師教學生「儒」字時,告訴學生,人與需組成「儒」,儒家的使命用「仁、義、禮、智、信」規範人的道德。要求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忍讓。李洪志大師講:「中文是世界上表達能力最強,內涵最大的語言」(《美國法會講法》<舊金山法會講法>)。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隨著法輪大法的洪傳,神韻的巡演,世界各國民眾都看到了大法已造福全人類。因此,許多西方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產生了深深的敬意,正在學中文。

文革十年浩劫,中共將中華傳統文化毀滅殆盡。現代教育,無論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都是分數第一,輕視「傳道」。全民搶錢的潮流和網絡科技對教育產生了巨大衝擊。大家都知道,「教育產業化」政策是當時教育部長,江澤民的心腹陳至立推行的,從那時起教育界到處都是銅臭味兒,發展到今天已達到極致。全國高收費補課,給教師送禮成風,難以遏制。對孩子只注重分數的奴化教育,使孩子失去了幸福的童年,從而導致很多孩子厭學、逆反、迷於吸鴉片般的網遊,使道德缺失。很多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感到困惑。

今年黃曆七月我去給婆母過九十一歲生日,倆小姑子各帶去自己的孫子(五年級學生)。我們飯後閒聊時,倆孩子一直入迷玩手機。我試叫他倆:暫停一下,咱倆聊點正事唄。讓他們說說中國四大名著的書名和作者,都沒說清楚,而且眼睛還一直盯著手機(手機沒關)。有些家長也玩手機成癮,所以無法歸正孩子。

現在很多教師師德缺失,家長不送禮或送的少,學生會被歧視。父母離異的家庭多的前所未有。單親家庭的孩子毀於網吧的很多。我經常看到一些中學生三五成群的出入網吧,大多手捏著菸捲,男學生留著長發,女學生留著超短髮,都穿著黑色服裝,分不清男女。我有一個親屬的孫女的父母離異,各自組成了新家,孩子跟誰去都不順心,只好回到爺爺奶奶家,結果入迷網吧後,偷家人手機賣錢,常常幾天不回家,爺爺奶奶愁的不得了。現在孩子的作業量越來越超負荷!我孫女在某省城重點中學,放學到家九點左右,寫完作業十一點左右。孩子自由時間很少,課外閱讀時間更少了。一位教育家講:「不管時代潮流如何變化,讀經典好書永不過時的。」「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產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資源」。現代教育已經背離祖訓。

現在農村教育基本癱瘓。我老家的一個村,原有八百多人口,現在只有一百多人了,多數院內一片荒涼。農村孩子去縣城讀書,基本是隔輩老人陪讀,父母外出打工,租房、買房,多數家庭外債纍纍。縣城的孩子去省城讀書,省城的去京城,京城的去國外。2014年中國去美國讀書的大學生,因成績太差,考試抄襲,被美國開除八千多人,這是中國現代教育的失敗與恥辱!我常對在美國讀大學的外孫說:你們將是國家的棟樑,一定要德才兼備,別給咱中國丟臉。孩子是我給帶大的,根是很好的,他才兩歲多時,我學法時把《轉法輪》中師父的法像讓他看,他接過去跟師父的法像很親近的貼下臉。師父講:「一人得法是全家受益。」(《轉法輪法解》)孩子的品行、學業在逐漸提升。

結語:李洪志大師開示:「社會的許多問題都是科學帶來的,很可怕的。」(《歐洲法會講法》)孩子的心靈是一塊空地,一張白紙,種什麼長什麼。隨著正法進程的推進,歷史即將發生巨變。我們這個富有美德的神州大地也即將人性歸正,再度輝煌!優秀的傳統教育也即將回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