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噴發 震波傳送世界各地 湯加全島斷訊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16日】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另稱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15日大噴發,震波傳送到世界各地,目前湯加通訊中斷,評估當地災情相當困難。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看到火山噴發的觀測照片後表示,「令人非常擔憂」,各部門正努力與東加取得聯繫。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記錄到15日湯加王國火山噴發相當于震源深度0、規模5.8的地震。

海底火山噴發聲音之大連鄰國都能聽見,斐濟官員說,爆發的聲音之大,就連800公裡外的斐濟也「如雷貫耳」,連1萬公裡外的美國阿拉斯加都聽得到隆隆巨響。

海底火山噴發持續至少8分鐘,並向空中噴射數公裡高的氣體、灰燼和煙霧,同時引發該地區多日來第2次海嘯警報,湯加海岸15日湧現大浪。

中央社報導,阿爾登(Jacinda Ardern)說,海底火山噴發導致東加全境通訊中斷,紐西蘭國防部隊與外交部正努力確認東加現況,並評估紐西蘭可以提供何種協助。

阿爾登將於紐西蘭時間下午3時向媒體發表最新情況。

位於南太平洋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15日噴發引發海嘯,從鄰近的島國湯加王國到日本及美國西岸都發布警報,敦促民眾避難。

美屬薩摩亞、紐西蘭、斐濟、萬那杜、智利及澳洲都發布海嘯警報,各國當局表示,大片沿岸地區可能遭到海嘯襲擊,包括澳洲悉尼。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通報說,阿拉斯加火山觀測所(Alaska Volcano Observatory)記錄到距安克拉治(Anchorage)與費班克(Fairbanks)6000英裡外的這場火山噴發。

英國蘇格蘭費夫(Fife)氣象局推文說,「想到噴發的威力能把震波傳送到世界各地,真是不可思議」。

湯加居民:「請為我們祈禱。」

法新社報導,澳洲氣象局在距離火山約65公裡的湯加王國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觀測到1.2公尺高的海嘯。

居民陶法(Mere Taufa)告訴紐西蘭Stuff新聞網站,她原本在家準備晚餐,火山噴發當時,「我弟弟還以為附近有炸彈爆炸」, 幾分鐘後大水湧進住家,「我們當場就知道是海嘯」。

「四周全是尖叫聲,人們驚呼要逃至安全處,要大家往高處跑。」

湯加國王杜包六世(Tupou VI)據報已被從位於努瓜婁發的皇宮撤離,並在警方車隊的護送下帶到遠離海岸線的別墅。

紐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網站報導,錄影畫面顯示大浪沖刷至民宅、教會等,在通訊極為有限情況下,目前還沒有傷亡數據。

湯加有居民在社群網站寫下:「請為我們祈禱。」

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海嘯 日本民眾深夜逃離

1月16日凌晨,南太平洋海底一座火山發生劇烈噴發,引發海嘯,波及多國。日本深夜發布海嘯警報,大批民眾驅車逃往高處避難。

 

日本16日凌晨發布太平洋沿岸海嘯警報,指鹿兒島縣的奄美群島和吐噶喇群島及岩手縣可能出現3米高巨浪,敦促當地民眾立即逃往高處避難。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海嘯波已抵達奄美群島、吐噶喇群島以及沿岸地區。奄美群島出現海嘯波達1.2米高,岩手縣久慈港也出現1.1米的巨浪。

日本氣象廳呼籲沿岸民眾立即逃往高處避難,指海嘯可能會一波波來襲,而且海浪可能會越來越高。

網傳視頻顯示,大批日本民眾深夜駕車逃往高處避難,路上的車龍一眼望不頭。

奄美巿一間酒店表示,有約50人入住,當局發出海嘯警報後,將所有低層的住客移至最高的10樓。

16日凌晨,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海底火山發生幾十年來最劇烈的噴發,噴發聲音巨大,連鄰國都能聽見。

法新社報導,距離湯加800公裡外的斐濟官員說,火山爆發的聲音「如雷貫耳」。

據湯加地質局報告,火山噴出的氣體、煙霧和火山灰噴到20公裡外的高空。

火山噴發引發海嘯,海浪湧進湯加首都,淹沒了房屋。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美屬薩摩亞,以及美國和加拿大的西海岸都發出了海嘯警報。(點擊觀看視頻)
(點擊觀看視頻)

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次火山噴發會導致日本沿岸地區出現若干潮位變化,但不會引發大的災難。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