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中國最大的地下水開採漏鬥區

周同 收集整理


【正見網2004年06月07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目前中國水系由於污染、建壩、過度使用水,導致河流枯萎、斷流,從而喪失自身淨化能力,呈現整體惡化的趨勢。然而,人們並沒有就此痛定思痛,而是變本加厲的掠取著水循環的另一環-地下水。此結果是給已經惡化的水環境以更深的一擊。

據中國官方報導,中國的海河流域已形成中國最大的地下水開採漏鬥區,面積已達 9 萬多平方公裡。專家說,因連年超采地下水,這樣大面積的地下水開採漏鬥區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見的。

據專家介紹說,整個海河流域已超采地下水 1000 多億立方米,出現了 9 萬多平方公裡地下水開採漏鬥區,目前整個流域形成 30 多個小漏鬥區,河北省、天津市、山東德州市的漏鬥區已連成一片。此外,海河流域山前平原已有 1 萬多平方公裡的淺層地下水含水層被疏干,地下水最大埋深已達 105 米。

報導說,中國水利有關人員指出,因為過度超采地下水,海河流域與中國其他 6 大江河相比,水資源量減少最為明顯。1956 年以來,流域年均降雨量呈逐年減少趨勢。20 世紀 90 年代與 50 年代相比,年均入海量減少 72%,1980 年到 2003 年,除 1996 年發生洪水外,幾乎沒有河水入海。專家說,在漏鬥區域內,由於地下水減少,引起大面積地面沉降。目前,華北平原地面沉降面積已經達到 5 萬平方公裡,也是全國之最。資料顯示,天津市區下沉已經達到 2 米,而塘沽下沉達到了 3 米,華北平原每年下沉面積平均需要 10 萬立方米的土才能填平。同時,缺水也給這一流域城市造成嚴重的影響,天津市在近 3 年內,已數次進行「引黃入津」;而河北省糧食產量也因此每年減產 30 多億公斤。

海河是全國七大江河之一,整個流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內蒙古等 8 個省、市、自治區。

超采地下水已成了各地另一個水的來源。據中國環境網絡報導,由於近年來黃河水量驟減,寧夏為應急打井 4000 多眼,造成寧夏平原地下水位飛速下降,導致寧夏銀川市西夏區地下水降落漏鬥面積和深度逐年增加,形成了以西夏區為中心、面積 449 平方公裡的降落漏鬥。

由於連續幾年哈爾濱市旱情嚴重,夏季地下水開採量為每天 20~22 萬噸,多時達到每天 30~40 萬噸,而且呈逐年上升態勢,給城市安全帶來隱患。由於嚴重超量開採導致地下水位以每年 0.5 米的速度下降,造成地下水採補嚴重不平衡,在下沉嚴重地段,有的建築已開裂,並形成江水、河水倒灌,地下水質嚴重污染。

隨著城市公共供水對地下水開採量的加大,哈爾濱市不但出現巨大的地下「漏鬥」,「漏鬥」面積達 380 多平方公裡,而且「漏鬥」不斷產生漂移。哈爾濱市原來以重型機械廠為中心的地下水位下降「漏鬥」,目前已經漂移至以菅草嶺水源地為中心,漂移了四五公裡。

地面的水沒了,地下的水也沒了,那我們及我們的子孫怎麼活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