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心的節氣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6月07日】

穀雨節氣一過,桃紅柳綠、風和日麗的春天也隨之而逝,儘管人們想「莫使春光別去」,可擋不住立夏節氣的匆匆步履。

立夏和立春、立秋、立冬一樣,象徵著一個季節的開始。每年陽曆5月6日前後,鬥指東南,太陽到達黃經45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這裡的「假」,即「大」的意思。立夏是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立夏時節,萬物繁茂,群芳鬥艷,月季、杜鵑花開得燦爛。明人《蓮生八戕》一書中寫道:「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立夏、小滿在農曆四月前後,稱之為孟夏(夏之初)。這時夏收作物進入生長後期,冬小麥揚花灌漿,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農諺有「立夏看夏」之說。水稻栽插以及其它春播作物的管理也進入了大忙季節。大江南北忙於早稻插秧,「多插立夏秧,穀子收滿倉」。因此,自古以來都很重視立夏節氣。據記載,周朝時,立夏這天,帝王要親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並指令司徒等官去各地勉勵農民抓緊耕作。

在這季節交替之時,人們需要調整自身以適應自然的變化,懂得養生。黃帝《內經・素問》中提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受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咳症,奉收者少,冬至重病」。可見如果夏季不能好好的養心,就有可能傷心,最終可能導致重病,因此立夏節氣要注重養心。

會養心者,則會長生。明代《養生四要》曰:「心常清靜則神安,神安則精神皆安,明此養生則壽,沒也不殆。」 一個人如果有仁德之心,胸懷寬廣大度,能容天下難容之事,能忍難忍之事,善心待人,即是仁者,《論語・雍也》說:「仁者壽」。

十二年前的處於立夏時節的五月十三號,倡導「真善忍」,修心修命的法輪功由李洪志先生洪傳於世間,給眾生帶來福音,一億多人深受其益,無病一身輕,真誠待人,家庭和睦。法輪功修煉者感覺如同新生一般,養心養德。如今法輪功傳遍全世界,象一股清流注入到這道德一泄千裡的世間。

在這養心的節氣有性命雙修的功法傳於世間,實是眾生之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