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人間四月天

史珂


【正見網2004年04月20日】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每年4月20日或21日,鬥指癸,太陽到達黃經30時開始。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載:「自雨水后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於水也,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穀雨有「雨生百穀」的意思。

穀雨時節正值暮春,「楊花落盡子規啼」。子規又名布穀,它的到來與時令有關。「布穀鳥兒叫,種穀時間到」。此時柳絮飛舞,歐陽修在《採桑子》一詞中寫道:「飛絮蒙蒙,垂柳欄杆儘是風。」蘇軾在《密州五絕》中吟道:「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白楊、垂柳開始抽出長長的柔荑花序,下垂在枝梢上。在這個節氣裡,農家插秧播種早稻和其它春播作物。穀雨時節既是送春又是播種的時期。

在這人間四月天,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熟,人們享受著這一年中難得的大好春光。春光易逝,可是對於中國,乃至全世界卻不會忘卻1999年穀雨後的第五天,四月二十五日。這一天,在中國首都北京發生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最壯觀、殊勝的一幕。「4.25」清晨,萬餘名法輪功學員從四面八方向位於府右街的國務院信訪局上訪,以一顆真誠的心用自己在大法中受益的切身體會向中央政府及其領導人反映法輪大法好的真實情況。人群中有白髮蒼蒼的老人,有活潑天真的孩童,有抱著幾個月大的嬰兒的年輕母親,有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沒有人組織,大家都靜靜的排著隊很有秩序的向府右街走去。那時刻天地為之動容,他為此改寫了中國歷史,從此在中國大地播下了講真話,講真象的種子。

這顆說真話、講真象的種子已經在中國九千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生根、發芽、長大。去年,同樣的人間四月天,在中國大陸肆虐的薩斯病真相被蔣大夫向媒體披露,中國衛生部長4月3日宣布的「北京有12 例SARS,死亡3例」是謊言,因為「僅309一個醫院,已經收治了60例SARS病人,到4月3日已有6 人死亡。」在這真話的壓力下,穀雨那天,國務院決定,從21日起,將由每5天向社會公布一次非典型肺炎疫情改為每天公布一次疫情。今年,蔣大夫又上書中央陳述六四真相。時至今日,海內外「要真相」活動已波瀾壯闊。

誰能想到,五年前那顆說真話的種子,已長成參天大樹。難忘穀雨時節那聲聲「布穀」、「布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