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璀璨龍門(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4月21日】

輪迴紀實(音頻):璀璨龍門(一)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今天來講一個一位窮苦的人偶然得到一塊寶玉而改變命運的傳奇故事。
 
隋唐之前,在洛陽的伊水附近有一戶人家非常的窮苦,這家的男孩那年二十三歲左右,家裡有雙目失明的老母親,和癱瘓在床的老父親。因為貧窮他過著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的生活。也因此養成了邋遢、骯髒的壞習慣。受周圍環境的影響他為人很善良也很仗義。因為貧窮他也沒有念過書,大字不識一個。

有一天,因為一點小事他心情煩悶,走到了洛水河邊,偶遇同村的李郎正好在這裡釣魚。因為李郎家裡有事需要回去,但還剩下一些魚餌,李郎就把魚竿借給他,讓他把剩下的魚餌用完。他本來就沒有釣過魚,也不喜歡釣魚,這次只是心情煩悶,索性就坐了下來。

第一桿下去,釣上來一些水草;第二桿下去,釣上來一隻很小的魚;第三桿下去,他感覺很重,於是慢慢將魚線收起,等到魚鉤完全出水時一看,下面竟是一隻烏龜。但見這隻烏龜:

碩大甲殼背上蓋
搖頭擺尾魚線拽
因緣巧合遇見汝
只為托玉塵中帥!

他把烏龜的嘴從魚鉤上摘了下來,望著這隻烏龜,心想:我是心情煩悶才來到這裡的,受人所託要把魚餌用完,沒指望釣到魚,更沒想釣烏龜。這隻烏龜對我而言也沒什麼用,我雖然貧苦到極點,但也不忍心傷害於它。於是將烏龜又放回河水中。

烏龜到了水裡,遊了一圈,又回到岸邊,竟揚起頭開口說話了:「見你有如此仁心,我可否托你一件事情?」他聽到說話聲,四下尋找說話的人,可是找了半天也沒看到半個人影。只聽烏龜接著說:「在龍門山上有塊寶玉,你把它找出來,獻給皇上。也算是了卻這塊寶玉的一段塵緣。」說完烏龜就搖著尾巴入河了。等到他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才低頭看過去,這時烏龜已經游到河裡了,只看到背影。他很驚詫自己是不是聽錯了,想再多問點烏龜什麼,也來不及了。

他把剩下的魚餌用完,帶著釣上來的魚回去了。他把魚全都給了李郎,李郎也很仗義,只留下兩條小的,剩下的讓他拿回家給父母做魚湯。

回到家中他對父母說了自己在洛水河邊遇到的這個奇怪的事。母親說:「孩子,也許那隻烏龜是上天派來的,就是讓你完成一件事情。不要擔心我和你的父親,你提早上路尋找那塊玉吧。」他父親也跟著附和,催促他早日上路。

他把父母託付給了同村的李郎,就拿著一隻钁頭上路了。

到了龍門山,他想這山這麼大,上哪裡去找那塊玉呀。怎奈轉悠了半個來月也沒有看到這塊玉。

正當他因為完不成烏龜所託之事而煩心的時候,突然從遠處傳來呼救的聲音,他急忙跑上前去一看,幾隻野獸在追趕一位年紀十三四歲模樣的小女孩。他掄起钁頭幾下將那幾隻野獸趕跑了。

這時他才細看那個小女孩:只見她身著淡紫色衣裝,頭上梳著抓髻,小臉圓嘟嘟的很可愛。

他見女孩已經安全了,就想轉身離開。女孩說:「你為什麼來到這裡?」他就把自己來這裡找那塊玉的原委一一說了出來。女孩想了想說:「我見過一塊東西不知是不是你要找的。」「請隨我來。」他很高興就隨著女孩一起去了。

他們來到了山腰處,在一株大樹旁邊發現有塊大石頭,女孩拍了大石頭三下,口念咒訣,石頭就自動的閃在一旁,露出一個不大的小洞。女孩伸手進去,將一塊石頭拿了出來,又放在手裡念了一下另外的咒語,外層的石頭就剝落了下來,露出裡面的寶玉。只見這塊玉:

捧在手裡放光芒
璀璨龍門滿天祥
古今至寶現人間
五德之玉輔朝綱!

女孩把寶玉交給了他,他怕弄丟了,就解下裹腳布將這塊玉包好。我們前面說過,他因極度窮困而養成了邋遢的惡習,他這塊裹腳布很長時間都沒有洗了,再加上腳出汗,那真是又髒又臭。

女孩見狀也不便多說什麼,只說:「寶玉已經幫你找到,咱們後會有期吧。」說完飄忽間蹤跡不見了。

他愣在那裡,好半天才回過神來。

下了龍門山,回到家中,他對父母說了這件事。並拿出寶玉給父母看。父母一看覺得這是一塊難得的寶物,催促他儘快的到都城獻給皇上。

第二天他就上路了,在路上遇到一位好友,那位好友是個雜貨店的小老闆,一見面就強拉著他到一個小酒館吃酒。問他這些日子在忙什麼,怎麼好久沒見到他?他就把自己的經歷說了出來,隨即拿出用裹腳布包著的寶玉給好友看。好友捏著鼻子把裹腳布打開,看到那價值連城的寶玉連連驚嘆。吃完酒,好友說:「城南有個賣綢緞的張老闆,他曾經欠我幾錢銀子,我知道你不愛錢,我也不把銀子給你,讓他給你幾尺黃綢布,將寶玉包好,要知道將寶玉獻給皇上總得體面一點。」實際上那個人欠他六兩紋銀,但好友為了不讓他有太大的心理負擔,故意少說了。他想想好友說的也有道理,於是到城南找到張老闆,說明緣由。張老闆也是個爽快人,就給了他扯了幾尺黃綢布,更何況幾尺黃綢布就頂幾兩銀子的帳太划算了。

他在一個僻靜之處將寶玉用黃綢布包好,轉念又一想,為了以防萬一,還是用裹腳布在外面包上吧,以免路上丟失。

一路上他小心翼翼的將寶物安全的帶到了都城,他見人就打聽皇宮的去處,有好心人告訴他:「皇上是不能輕易見到的,駙馬的性格倒是很平易近人的,你這種情況最好先找駙馬探一探路。」

到了駙馬府,他找看門的人說要見駙馬有重要的事情。那人見他蓬頭垢面的,有些看不起他,冷冷的說:「駙馬有事出去了。」他只好在駙馬府外抱著那塊玉等三天。

三天之後,駙馬回來了,見他這副樣子,就叫人過去問明原因。他就把自己的經歷和來到這裡的緣由一一的說明了,為了不引起誤會,他沒有說是烏龜的指引,而是改成了洛水之神的點化,這樣好聽一些。駙馬要驗看寶物,他說,此寶物只能由皇上親自驗看。駙馬遲疑一下,本來覺得一個這樣的人能有什麼寶貝,但又一想人不可貌相,也許他真的有絕世珍寶獻上。駙馬就沒有強行驗看,而是稟報了皇上。第二天在朝會的時候,皇上宣他上殿。

原本駙馬賞賜他一身好衣服和叫他洗個澡,可是被他拒絕了。理由看似無可辯駁:「我這一身洛水垂釣,洛水之神出來託付寶玉;遇見紫衣女孩幫我找到寶玉,我也是這一身;今朝我用這一身見皇上也是理所當然。何況寶玉外面已經用黃綢布包了幾層,已經表示我對皇上的尊敬。」駙馬見他還真固執,就沒有強為他。第二天一大早,他手捧寶物走上大殿。遠遠看見皇上,就雙膝跪倒。

滿朝文武誰也不知道他來干什麼,見他這般模樣都忍不住暗自發笑,有好事的宮女將此事告知後宮,後宮的人也都忍不住嘻哈的笑了起來。

皇上怎麼也沒想到獻寶的人會如此邋遢,滿臉的不高興,冷冷的說:「你說有寶物獻給朕,快將寶物呈上來。」

小太監將包裹拿過來,因為外層是用裹腳布包著的,刺鼻的味道還很大,小太監一隻手捏著鼻子,一隻手慢慢打開包裹,揭開了層層裹腳布,又打開層層黃綢布,最後露出那塊璀璨的寶玉,那寶玉打開的一瞬間,那真是:

無比璀璨天地間
毫光萬丈十方顯
隱逸龍門無聞處
今朝使命終兌現!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