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快樂的木板(一)

斯文


【正見網2022年05月07日】

這些年中,我見到了一些木板。在農村,有的廁所裡樘著木板,它們皺著鼻子,忍受著廁所裡的臭氣。在倉房裡,木板上面放著東西,冬天,它們覺著冷,夏天,它們又覺得倉房有潮氣;一位老太太的廚房裡,木板上面放著剩菜,木板對我說:「菜都餿了,味道不好,主人聞不到,還留著,唉!」總之,各個木板都有自己的生命感覺。

終於,我見到了一塊木板,它很快樂,也很有靈性,非常喜歡說話,它的思維轉變也是很有意思的,我覺得它值得一寫。

事情是這樣的,我把家裡的一塊白色的木板裝在兜子裡,要把它帶到同修處,上公交車後,木板碰到了司機後面的隔板,我趕緊看了一下木板碰到的地方,又看了一眼木板,意外的我看到了兜子裡的木板的生命表現,它正在興高采烈的打量著公交車裡的人,那個感覺就像一個孩子,剛剛看到外面的世界,很好奇,伸著頭,用興奮的目光打量著周圍的一切,有一種重見天日、異常熱情的感覺,非常有意思。

到了同修家後,我把它作為裝訂真相小冊子時使用的墊板,放在一個平整的地方,和它毗鄰的是另一塊木板。當我使用另一個木板訂小冊子時,無意中我看見帶去的木板看著我,在著急的喊:「你怎麼不使用我啊?」我把兩個木板換了一下位置,使用它時,木板很安心的感覺,很快,它說:「這個訂書器反彈的聲音有點大,震的腦門嗡嗡的,有點暈。」我就換了一個聲音小的訂書器,這下,它滿意了。

很快,我發現這個木板太有意思了,當同修使用它時,它打量著同修,然後說:「這是個乾淨利索的人,有溫度。」我心裡笑了,木板說的很對。

當我又去同修家時,木板熱情洋溢的和我打招呼,它說:「嗨,主人好,想你了呦。」這種招呼方式讓我有點懵,木板很開心的笑了,它說:「家裡的小主人不就是這樣打招呼的嗎,『嗨,媽咪,想你了呦!』」我有些無語,就有意的掃了一眼屋裡,發現,木板和屋裡的物件已經都熟悉了,打成一片了,看來,這是一個自來熟的生命,溝通能力很強。

當我又一次去同修家,同修在使用木板時,木板對我說:「這個主人性子有點急。」我對同修說了,同修說:「它說的對,我得注意改。」木板聽了,高興的說:「從善如流,真好啊!」

木板的話,真的出乎意外,看來,它非常有靈性,很願意說話,有著熱情洋溢的性格。另一塊木板和它相比,簡直是惜字如金了。我拿去的木板悄悄對我說:「那個大哥(木板)不愛說話,不過,它不討厭我說話。你說,願不願意說話,是不是隨主人?」我忍不住笑了,這個話題已經很有意思了。

隔了幾天,我見到木板,以為又會遇到它的熱情,結果我意外的發現木板有很大的變化,它含蓄而又穩重、靜悄悄的,不說話了。我深感意外,意念中問它:「怎麼有這麼大的變化?」木板說:「大哥(另一塊木板)與我促膝長談,告訴我許多事情,我明白了『言多有失』的理,決定向大哥學習,惜字如金。」我讚嘆道:「都說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看,你的變化實在出乎我的意料,你不執於己見,領悟力強,看來不是一般的生命。」面對我的誇獎,木板說:「在這裡,我知道了強中還有強者的理,要學會謙虛,要修口,不能活的淺薄。」

這下,我更驚訝了。我說:「我把你帶到這裡來,你竟然有脫胎換骨的變化,實在超乎我的想像,看來這個地方真的在提升你,在原來家裡的陽台上,你是不是枉度了時間。」木板說:「在陽台裡,我還是我,在這裡,周圍的物件是用於法上的,有的靈性非凡,視野廣闊,理悟深邃,有忍耐力,它們給我一種震撼,讓我覺得生命的意義不同了,知道生命的境界是可以提升的,我感謝主人把我放在這裡,讓我領悟到不同尋常的生命歷程。那個大哥(木板)真的幫助我明白了許多的理,我覺得自己還是快樂的、幸福的,只是學會把洋溢的快樂變成了含蓄的愜意和謙卑的感恩了。」

我說:「你的話中,已經包含了生命昇華後的理了,祝賀你提升了生命狀態,不是每一個生命都有這樣的機會的。」木板看看我,又看看另一塊木板,說:「大哥才是真正明白的生命,它很不一般,它知道自己的前世,知道自己生命的一些歷程,我的變化始於大哥的教誨,大哥很無私,把它經歷的生命歷程告訴了我,把它知道的理告訴了我,我明白了許多事情。我真的很幸運,遇到了非凡的同伴,遇到了不一般的主人。」

我說:「生命的來源都不一般,今生你是一塊木板,前生,再往前推,也許你也當過人,今生知道了大法,能協助主人做正法的事情,是了不起的。」木板頻頻點頭,很認同我的話。

我看了看另一塊含蓄而又深沉的木板,我知道它的生命狀態是破迷的,它知道自己的前世,還不只一世。我洞察到了它的生命經歷,也是波瀾起伏的生命過程。它曾經轉生過梅花鹿,被取鹿茸時,也是很疼的,被殺時也是恐懼和痛苦的。又轉生成麻雀,被戶外的捕鼠夾夾死了,在死之前想起前輩告訴的,別吃鐵圈裡的糧食,後悔莫及,還看見捕鼠夾說:「我不想殺你,是你自己上來的,別怪我。」還轉生過人,因為說話惹惱了別人,死於惡者的刀下,深知「淺薄招禍,言多有失」的理。它還轉生過紙張、檯燈等物件,生命的歷程也是很豐富的。

這一世它轉生成為木板,主人把它用來協助裝訂真相小冊子,時日長久,木板逐漸的記起了自己的前世,乃至幾世,它會總結生命的經驗,知道珍惜眼前的機緣。它對我帶來的木板的談話,何嘗不是勸善的過程啊!

我微笑著,看了看同修屋裡的物件,心想:它們看同修做大法事,聽大法音樂,也是對生命的淨化和提升啊,萬物有靈,生命有眼,它們明白著呢,不用我祝福,它們也是有福報,有好去向的。當我想到這裡時,結果它們齊刷刷的對我說:「謝謝你的祝福!」沒想到它們說的竟然如此整齊劃一,那整齊的語言中也是有著能量的。

師尊在講法中說:「有人說,有了能力之後,可以看到你屋裡的桌椅板凳、那個牆壁,什麼都會跟你說話,都會跟你溝通。是的,任何東西都是有生命的。」 (《二零一五年紐約法會講法》)

對於木板的靈性和轉變,對於木板的非凡的一面,我不由的小小的感嘆一下,生命有它的歷程和心態,有明白的一面,眾生平等,皆有佛性和魔性,對事物的理悟力也是不同的。生命因其歷程不容易,更要踏上正途。

我想起了流傳的那些古老的傳說,它們的相似之處是:都認為神造了人,造了萬物,眾生的生命因素裡都具有宇宙的特性真、善、忍。生命是被善意製造出來的,是美好的。眾生在生命的歷程中,因為善德的積累,或者惡業的積聚,生命就會面臨著昇華和下降的境地,但凡有機會,還是不要捨棄美好,要知真理,走正道,不虛度生命的行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