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於危難中子孫興旺發達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5月07日】

道書《雲笈七籤》說:「能救一人之命,當延一紀之年。若所救又是善人,延壽又當倍之。」一紀指十二年。意思是說,如果救了一個人的命,可以延長十二年的壽命。如果救的是善人,則加倍延壽。那麼如果救了更多的人,就不止是延壽了,因為福德太大,所以子孫將興旺發達。

三名士諫言避免屠城 范氏成望族

北宋真宗初年(1000年),四川農民王均等人因不滿地方官吏,發動暴動,建立大蜀國,先後占領益州、攻破漢州(今四川廣漢),聚集了十餘萬人,並打敗了宋軍楊懷忠、雷有終部。其後,雷有終率部反攻,成都城破。王均突圍至富順,十月,自縊而死。

原本雷有終在城破後打算屠城。當時蜀中名士范璨尚氣節,范璲好讀書,文鑒大師有聲名,他們都是蜀人平素敬佩之人。三人一同在道中迎接朝廷軍隊,叩頭對雷有終道:「蜀人懦弱,城中都是普通百姓,那些脅從的人,非常害怕被殺死。希望攻下城池後不要殺戮,鏟除其凶黨就足以了。」

三個人,皆堂堂大丈夫,且慷慨陳詞,渾然忘記自身安危。雷有終為之動容,沒有屠城。如此一城的百姓得以倖免,都是三人的功勞。范氏後來成為蜀地的名門望族,子孫繁盛,做官的有一百多人。

練氏夫人救一城百姓得福報

練氏夫人(872年-952年),名練雋,練湖(今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人,五代十國時期閩國人。她是閩國西北行營招討使章仔鈞之妻,頗有智識。章仔鈞以五千人鎮守浦城的西岩山。

一天,南唐包圍閩軍的營寨,章仔均派邊鎬、王建封兩名小校前去建州(今南平建甌)求援。二人因遇雨耽誤時間,按律當斬,練氏夫人力諫,並讓他們逃走。兩人隨後投奔南唐,都做了南唐的大將。

943年,王延政割據建州稱帝,建國號大殷,年號天德。翌年攻破福州。南唐得知閩國內亂,派查文徽率兵攻打建州。當時南唐軍以王建封為先鋒、邊鎬為接應,建州馬上就要被攻陷,查文徽下令破城之後屠城。二人得知練氏夫人居住在建州城內,為了報恩,便偷偷攜帶金銀財帛和白旗一面,通告了唐軍將要屠城之事,要求她將白旗插在門上以免於災難。

練氏夫人拒絕了所有贈品,並歸還白旗,聲稱保護全城百姓免於屠殺便是他們最好的報恩;如果一定要屠城,她全家都願意與全城百姓一起殉難。二人大為感動,便制止了屠殺行為,保全了建州百姓。翌年,閩國為南唐所滅。

練氏夫人也以80高齡去世。她病逝後,建州百姓感其恩德,打破了城內不能埋葬人的例子,將她葬於州衙後堂,立石「全城眾母」一塊以示紀念。她的子孫章氏後人,為了紀念救全城百姓的事跡,將堂號稱為「全城堂」。江浙一帶不少章姓人氏奉她為先祖。而章家也成為建州望族,宋代時,多人位至卿相,他們都是練氏夫人的子孫後代。

發生在不同時期的這兩個故事,就是救人性命得上天福報的例子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