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犍連與群蜂結下的前世緣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5月09日】

在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中,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他具有六種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他曾一腳踏在地球上,另一腳踏上梵天,搖動須彌,震撼了天地,眾比丘無不嘆服。

釋迦牟尼佛曾到諸國游化救度,啟悟度化了很多眾生,但是惟有一個國家的人,並不接受釋迦牟尼佛的度化。釋迦牟尼佛就派目犍連前往這個國家,讓眾多弟子驚訝的是,目犍連一去,這個國家舉國上下就都皈依了佛法。

弟子們很疑惑,就去問釋迦牟尼佛原因。釋迦牟尼佛說:「這個國家的人,前世都屬於一個蜂族。當時目犍連是一個樵夫,他在砍伐木頭時碰到了樹枝,驚擾了樹枝上的一個蜂窩,蜂窩中的群蜂受到驚擾,爭著要蟄他。目犍連對它們說:『你們本來具有佛性,因為惡業轉生為蜂子。如今也只是小的忿怒,卻打算用毒針蟄人,繼續造業嗎?希望我早日可登聖果,必將前來度化你們。』群蜂聽了似有所悟,並記在心中。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今世見了目犍連後,悉數追隨,走入佛法修煉的原因啊。」

佛教中講六道輪迴,就是說,一個人今生是人,前世說不定就是動物、植物,而這一切都是人的業報所致。所以,人生在世,不可隨意傷害動物、昆蟲、植物。不要認為昆蟲只是微小生物,草木沒有知覺,就任意地傷害它們,殊不知它們在輪迴中也可能轉生過人。

還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次,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說法,有一隻青蛙聽到佛法,十分歡喜,就跳出池子,潛伏在雜草間,至誠傾聽。不料,偶然間它被一個聽法的人所拄的拐杖刺死了。死後它轉生到忉利天,做了忉利天王。後來又到佛陀說法的地方,聆聽微妙義理,因為開悟之故,證得須陀洹果。青蛙是很微小的動物,後來卻能證得很高的果位。這說明小動物真的不能隨意傷害。

那麼植物也會由人轉生嗎?再說個故事。承繼龍樹菩薩衣缽的弟子迦那提婆,謹遵師父告誡,周遊四方,宣揚佛法。在他年紀大了以後,他也開始選擇可以繼承衣缽的弟子,最終他選定了毗羅國的羅睺羅多。

羅睺羅多和他的父親梵摩淨德有個大園子,園子中的樹上生的大蘑菇,味道甚是鮮美。但奇怪的是,只有父子倆可以取食,其他人想採摘,卻看不見。每日父子倆採摘後,很快就能長出新的大蘑菇。

了解這中間因果關係的迦那提婆來到梵摩淨德家,79歲的梵摩淨德向他求教是什麼原因。迦那提婆說:「你們父子倆曾供養過一位僧人,因為僧人沒有修成,為了報答供養之恩,便轉生成蘑菇,供你們食用。」迦那提婆還說,到梵摩淨德81歲時,大樹就不會再生出蘑菇來。這應該是報恩已畢。

顯然,動植物都是有靈性的生物,都是不可隨意傷害的。現代人任意踐踏植物,為了追求更多的口腹之慾,而導致很多大小動物被宰殺,這麼做而造下的業都是要還的啊。

(參考資料:宋朝《太上感應篇集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