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恨失吞吳:杜甫之《八陣圖》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6月03日】

杜甫這首《八陣圖》簡單完美,一氣呵成,實為詩詞中的佳作。全詩共二十個字:「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歷史久了,自然會有人認為是後人杜撰的。很多人同樣也認為《三國演義》太多虛構的成分。可是多少年後,《八陣圖》仍然存在,很多人在詩作中都有提及。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蹟。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此句是說諸葛亮的能力遠遠超過「三國」的全部,平定天下其實並不難。僅從他的《八陣圖》就可以證明這一點。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此句是說《八陣圖》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真的非常遺憾當年沒有統一天下。這裡的「失吞吳」是指的整個天下,而不僅僅是東吳。中國人常講「水滴石穿」,水是可以磨滅很多東西的,可是經過了這麼多年《八陣圖》依然沒有被水磨滅,自然是個奇蹟。也可以理解為有超自然的能力,也可以理解為有神在的因素。

按照諸葛亮的能力,想奪下天下自然是不難的。可是我們都知道《三國演義》就是演繹一個「義」字。諸葛亮為報劉備的知遇之恩,演繹了一個最大的「義」。這才是神要做的。《八陣圖》之所以那麼多年不被磨滅,也是給後人一個見證。這樣看來,它的背後還真是有神的存在吧。

杜甫的詩雖然不能明白歷史安排的奧妙之處,但至少給後人留下一個真相,那就是諸葛亮確實曾布下《八陣圖》,也確實有神鬼莫測之才,這就足夠了。

神給人留下文化,是在規正人的行為。人如果離開了人的規範就是墮落的開始,也就危險了。這種危險其實就是從無神論開始,從不信神開始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