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力於我何有哉:無名氏之《擊壤歌》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7月17日】

先秦時期無名氏的《擊壤歌》非常的簡單有趣,卻被後人傳頌。其實它的內涵更是非常深奧的。全詩共二三十個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這兩句大概是流傳最廣的。大意是只太陽出來就下地幹活,太陽下山就回家休息。是指一種簡單有規律的生活方式。或許對今天的人來講,這種方式是最沒有上進心的生活方式。對今天的人來講有些枯燥無味。這種想法也沒有錯。對今天的人來講,一天離開網絡離開電視手機都會非常的痛苦。這時因為今天的人思維太複雜造成的。其實古代沒有手機、網絡等現代化的設備,但是人的思維也簡單,也就感受不到枯燥了。這是我們一般思維的理解方式。

如果我們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問題,那就會看到真相。古代的人思維簡單,生活方式簡單,這種簡單的生活方式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達到入靜入定的境界,這種境界是可以與神溝通的,是可以看到神界的美景的,那麼古人是不是就非常的美好了。所以在先秦時代是人神共存的時代。人看到神、感應到神或者與神能夠溝通上,對當時的人來講似乎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國古代各行各業都有打坐靜心的習慣,也是這個原因。

在入靜入定時,人是可以與神溝通的。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古時有很多神佛的雕塑和畫像都那麼的美好和殊勝,是人與神溝通的成果。還有一些古籍,有的是傳下來的,也有的就是在一定狀態下與神溝通而得到的。

「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此句也很簡單,打井是為了喝水,耕田是為了吃飯,做帝王有什麼好處呢?今天的人對權利和利益看得很重,都爭著做「人上人」。其實古人與神可以溝通的話,那人間的一切還有什麼可以留戀和爭搶的呢?

對今天的人來講,被埋在利益和權利之下,特別是無神論思想,已經與神徹底的隔絕開了。所以今天的人才是最可悲的。只有那些看穿這一切的修煉人才是最精明的、最聰明的。人認為他們傻那是因為自己傻。

這首詩描述了一種與世無爭的人間生活方式,是一種最有機會與神溝通的生活方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