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鬼」和「伶俐蟲」

心蓮


【正見網2022年08月12日】

精細伶俐謂之「尖」,在現代觀念中是「占便宜不吃虧」的意思,《西遊記》的情節中就有名為「精細鬼」和「伶俐蟲」的兩個小妖。細品之下,對如今物慾橫流的迷中人還真有一番啟示。

話說銀角大王使喚精細鬼、伶俐蟲兩個小妖,拿著紫金紅葫蘆、羊脂玉淨瓶兩個如意「法」器去裝孫悟空。途中悟空變作蓬萊仙人說要尋可度之人,兩個小妖聽聞都要跟去。並且爭著用兩個真寶貝換了悟空能「裝天」的假葫蘆。結果兩手空空,戰兢兢回洞領罪。細緻形像的刻畫令讀者的內心也隨之起伏,好似內心的精細伶俐也同時而出,躍然紙上活了起來。啼笑皆非之間不禁自省:原來所謂的精細也不過是見不得光的鬼點子,伶俐的小聰明終究還是條蟲而成不了龍。啟動精細伶俐揣度悟空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時,就已被兩個小妖領上了「貪天妄念」的歧途,迷在了自我的小聰明裡,屬實是自己害自己。

生活中人總認為自己的精細伶俐能帶來短暫的好處,往往受其迷惑,當自鳴得意,迷失本性,而一步步被它所控時,終不得脫身而反受其害。真正的傳統文化是非常注重尊敬天道法則的,我們都知道「能量守恆」,人力如何能改變天地間自然平衡之法則,因此古人大多寧肯讓自己的能力和付出超過表面所得,也不願損了「陰德」去動用「小聰明」占便宜。現代人受「無神論」、「進化論」毒害,在眼見為實的鬥爭哲學的蠱惑下,急功近利,身心俱疲,為求利而互害,受「小聰明」的驅使而丟失了生命來源的「大智慧」,實在不是明智之舉。而順應自然,回歸本善才是應行之路,應為之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