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漢廢帝劉賀的出現與被廢都是天象安排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8月17日】

西漢廢帝劉賀(公元前92年至公元前59年),是西漢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僅二十七天就被廢黜。

其人簡歷如下:劉賀是漢武帝的孫子,昌邑王劉髆之子,後元元年(公元前88年),其父王去世,年僅五歲的劉賀繼位,成為西漢第二位昌邑王。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四月十七日漢昭帝駕崩,因無子,劉賀被擁立為帝,六月初一正式登基。

他極度荒淫,僅二十七天就做了一千一百二十七件荒唐事,導致權貴與大臣們的極度不滿。當時朝廷裡主政的大臣是霍光。霍光是漢武帝欽點的輔政大臣,他是霍去病同父異母的弟弟,很得漢武帝的賞識。漢武帝去世後,霍光成為握有實權的主政大臣。面對劉賀的胡作非為,霍光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為了江山社稷的安危,不得不稟告漢昭帝的皇后,也就是皇太后,採取行動廢黜了劉賀的帝位,最後將他貶為海昏侯。因此史稱劉賀為「漢廢帝」。

2015年11月15日,一座西漢大墓出土,發現十餘噸銅錢及大量黃金、金器,成套的編鐘、編磬等大量文物。2016年3月2日,考古人員確認,墓主身份確認為第一代海昏侯、漢廢帝劉賀。劉賀從昌邑王到皇帝,再到海昏侯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一時間成為媒體熱議的對像。然而很少人知道,按照古代天象學說,漢廢帝劉賀的出現與被廢其實都是天意安排。我今天就為大家簡介一下。

按照《漢書·天文志》的記載,早在昭帝去世兩個月之前的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二月,就出現了預示劉賀命運的天象:(元平元年)二月,……乙酉,牂(zāng)雲如狗,赤色,長尾三枚,夾漢西行。大星如月,大臣之象。眾星隨之,眾皆隨從也。天文以東行為順,西行為逆,此大臣欲行權以安社稷。占曰:「太白散為天狗,為卒起。卒起見,禍無時,臣運柄。牂云為亂君。到其四月,昌邑王賀行淫辟,立二十七日,大將軍霍光白皇太后廢賀。」

用白話文簡單翻譯如下: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黃曆二月乙酉日(十八日),出現「牂雲」,按《晉書·天文志》解釋「牂雲,如狗,赤色,長尾,為亂君,為兵喪」,也就是說出現如狗的紅雲,象徵著亂君的出現,或兵災。天空中又出現明亮如月的大星,其後有眾星跟隨。通曉天象者通過占卜,得知此天象象徵著不久會有亂君出現,將給國家帶來災禍,但此時會有大臣行使權力掌握朝綱、安定社稷,並得到眾人的擁護與跟隨。果然黃曆四月漢昭帝駕崩,劉賀被擁立為下一任君王,正式繼位後各種亂來,才二十七天,就被霍光稟告皇太后,將其廢黜,完美應驗了這一天象。

此外還有一件事,也證明了天象的神奇與準確。當時有個學者名叫夏侯勝,他勤奮好學,又通災異之學,以陰陽災異推論時政之得失。一天,劉賀外出遊樂,夏侯勝擋在劉賀的車前冒死勸說:「天久陰而不雨,臣下有謀上者,陛下出欲何之?」,翻成白話就是:天久陰卻不下雨,這代表大臣中有不利於皇上的圖謀,這種情況下還能放心去遊玩嗎?趕快回去治理好國家吧。劉賀卻認為是妖言惑眾,十分惱怒,喝令武士將夏侯勝五花大綁,投入監獄。

那時霍光等人正圖謀廢黜劉賀,聽說此事後,霍光大驚,這麼機密的事情,怎麼走漏了風聲,說道:人已知圖謀,定告之於皇上,朝廷必有驚覺,舉事必遭不測。為防不測,霍光果斷採取行動,儘快上奏疏於皇太后,終於請皇太后下旨廢黜劉賀。之後霍光召夏侯勝問話,夏侯勝回答:在《洪範五行傳》裡說「皇之不極,厥罰常陰,時則下人有伐上者」,所以我才判斷,久陰不雨預示臣下中有人正策劃不利於皇上的圖謀。聽了他的解釋後,霍光更加重視那些知曉陰陽、五行、天象的術士。

天象學的神奇,正說明了天人感應的正確性,說明了天、地、人這三才都是由神系統安排出來的,都存在著相互關係,所以一些人才能用觀天象、看徵兆等方式,提前預測人間大事的發生。劉賀的登基與被廢,說明了一個道理:上天能賦予君王權柄;當君王做的不好,不符合天意,上天也能收回權柄,廢了你。對臣下而言,當君王、領袖,就是要逆天而為干大壞事時,也可以仿效霍光,為了百姓的平安,廢黜亂君。

資料來源:《漢書·天文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