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飛錫下天風:王守仁之《泛海》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8月23日】

明代詩人王守仁的這首《泛海》,並非像唐詩那樣的好懂,之所以拿出來和大家交流,是因為他的喻意深刻。全詩共二十八個字「險夷原不滯胸中,何異浮雲過太空?夜靜海濤三萬裡,月明飛錫下天風。」

「險夷原不滯胸中,何異浮雲過太空?」「險夷」是指危險和平坦之意。此句大意是指險境和平坦的境遇都不會停留在胸中。就像是浮雲在天空中飄過。其實這裡的「胸中」是心中之意,此時的詩人因仗義直言而被宦官迫害追殺,剛剛擺脫險境驚魂未定之時。此時的詩人有感而發,寫下此詩。

「夜靜海濤三萬裡,月明飛錫下天風。」詩人此時正漂泊在大海之上,遇到風浪之時。面對一望無際的大海,又是明月當空,最容易思念家鄉和親人之時。「飛錫」是指和尚的錫杖,有雲遊之意。雲遊自然是放下人之親情的,因此月明也不會使其因親情而心生恐懼。「下天風」有人了解為正氣,也不能說是錯的。詩人此時正經歷海上的風浪,所以理解為此時的大風大浪,更為貼切一些。詩人其實也是在家修行之人,詩人將此時的經歷當作是雲遊時遇到的魔難。所謂「天風」就是指的上天的考驗吧。

這首詩因詩句有些繞口而不被傳頌,但內涵之深,又為一些人青睞。詩人剛剛擺脫宦官的追殺,又遇到這大風大浪,用人的話講叫「屋漏偏逢連陰雨」。但在詩人的眼裡卻認為是上天對他的考驗,自然是不同的。遇到問題和麻煩不氣餒,不怨天尤人,坦然面對,這才是做人的最好的態度,更是修煉人所必須具備的。

換一個角度看問題,會發現另一片天,另一番天地,天寬地闊。才是最好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