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同修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差距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8月30日】

我是一個教師,因為放暑假了,所以白天有了大量時間學法。我每天上午陪孩子寫作業,下午送孩子去興趣班之後,就去一位老年同修家學法。因為同修家是平房,又做生意,天天有人,又離孩子的興趣班比較近,所以我每天下午都去同修家一起學法,老同修有生意我就自己學,沒生意我們就一起學,整個暑假幾乎天天如此。通過這段時間的接觸,我對老同修的了解也越來越多,我在同修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老同修六十多歲了,獨自生活,家裡生活用品很少,沒有多餘的東西,物品擺放的整整齊齊,乾淨整潔,連個垃圾桶都沒有,給人的感覺就是環境很清淨。一來到她家,什麼也不想,就是學法或者交流心得,一點也不嘮常人嗑。我想起師父的講法:「因為修煉人的內境是清淨的。」(《精進要旨三》,〈成熟〉)因為同修心清淨,所以環境也清淨!反觀自己家,東西多,孩子的,自己的,書也多,玩具也多,衣服也多,沒用的也捨不得扔。所以回到家,一會兒想幹這個,一會兒想干那個,各種私心雜念。就是因為心裡不清淨,所以環境也不清淨,反過來環境也影響著人。

同修因為內心清淨,所以思想也純淨,環境也乾淨,家庭關係也簡單,除了工作就是修煉,幹活的時候也聽體會,讓自己時刻溶於法中。而自己,因為心不清淨,所以思想中私心雜念也多,家裡環境滿滿當當,家庭關係也複雜,不是老人不舒服就是孩子不聽話,天天雞飛狗跳。

意識到這一點之後,我把廚房、衛生間、各處衛生死角徹底清潔一遍,讓家裡不落灰,把有油垢的不鏽鋼物品都擦的鋥亮,垃圾桶也擦的乾乾淨淨,把所有物品都擺放有序,先讓環境清淨起來。

老同修生活簡樸,吃飯也不講究,經常做一頓吃好幾頓。衣服也不穿好的,但是出去講真相都注意大法弟子的形像,儘量穿好一點。而自己呢,吃飯以有孩子為名,翻著花樣的做飯,隔段時間就得出去吃一頓,不然就饞。時不時的想買新衣服,各種物慾、口腹之慾!跟同修一比真是差距太大了。

同修表達能力不是很強,經常被別的同修問的啞口無言,或者因為一點誤會,被說話強勢的同修劈頭蓋臉說一通,同修心裡有時也不舒服,但都能守住心性,一聲不吭!並第一時間向內找,從不向外看,只修自己。

反觀自己,在家裡經常和孩子過心性關,看到孩子不學習或者不聽話的時候,就連數落帶訓斥,拿出老師的職業習慣,一訓就是一大通,還越說越來氣,氣急了還動手!這個時候光向外看了,完全忘了向內找,也沒有了善、也沒有了忍,帶著黨文化的高高在上、盛氣凌人,完全成了魔性的發泄!

同修學法、修心、煉功、救人三件事樣樣不落。做生意放下利益之心,收費只是別人的三分之一,而且還乾淨仔細,來過的人都有口皆碑,客戶都是老客戶介紹來的,有人問你家為什麼這麼便宜?她說,我是煉法輪功的,大法師父告訴我,要為別人著想。同修連六十歲以上老人領的養老金也放棄了,她說我修煉了,常人的這些事兒跟我都沒有關係了。她利用工作機會,把客戶幾乎全三退了,並且通過這些年講真相,把自己片區、老家親戚全都三退了。而自己表面看著放下了利益之心,卻天天嘀咕家裡人多啦錢不夠花啦,對於救人卻由於怕心、懶惰心等不敢面對面救人,到現在救的人也屈指可數!師父看著也著急,借同修的嘴點化我,不能光學法,不救人!哪怕一天救一個人呢!我聽了深感慚愧,終於開始和同學親友面對面講真相,雖然沒有經驗,有時講的滔滔不絕,卻沒有同修三言兩語退的快,但畢竟開始突破自己了。

同修文化不高,但是思想簡單,不受現代文化知識各種觀念的影響,就是信師信法,師父讓怎麼做就怎麼做,簡單直接!反而能經常領悟到法理。

而自己呢,看著有知識有文化,但思維複雜,想的多,愛追究為什麼,後天形成的觀念就多!說起法理看著頭頭是道,但是去執著心的時候、過關的時候,卻容易因想法太多而理不清頭緒。

特別是最近的一件事,對我震撼很大。由於天氣轉涼,我和孩子都有點兒鼻塞,流鼻涕。我隨口說有點兒象熱傷風。同修一聽瞪大了眼睛說,這是說的什麼話呀?這可不是你說的。我聽完還辯解說,我們身上也不是一點兒業力也沒有。她說那也不能這麼說,那冷風能對你起作用嗎?它算什麼?

我回去仔細一想這事,徹底震驚了。我們天天學法,看交流文章,也明白三界之內的理對我們不起作用了,但是人中形成的習以為常的觀念卻忽視了。比如,中午要是不睡點兒覺,就會覺的下午會疲乏。早晨起早點兒煉功,白天就會困,就得補覺。一忙了幹活多了,就覺的會累得歇歇。來例假了,最好別吃涼的,最好別吃冰棍兒,別踩水。孩子就得學習好,考好大學等等!都是人的那一套。

師父說:「大法弟子的修煉是從人中走出來,是從被這箇舊的宇宙,無盡、數不清的無量眾生所構成的各種因素束縛的舊穹體中走出來,從穹體的成、住、壞、滅的最後的最後的環境中脫胎出來。」(《各地講法四》〈二零零三年亞特蘭大法會講法〉)原來我修了二十多年,還依然沒從人中走出來。

再看同修,上午出去救人,有時中午忙一中午,下午學法時,我問她累不累?要不睡一會兒?她說大法弟子不會覺的累。同修冬天做生意在外面幹活也不覺的冷。有時晚上兩點醒來學法,白天照樣該干什麼干什麼。因為老同修能從人的理中走出來,所以六十一歲了,很少有白髮。看書也從來不戴老花鏡。對比之下我真是汗顏。師父給我創造了和同修集體學法的環境,就是讓我認識到自己身上的這些執著和不足,修去它。

回想第一次找去同修家的經歷,也是非常的神奇。我原本不認識同修家,又不想麻煩別的同修,就自己去找。去的時候就在心裡求師父幫忙,我就朝著大致的方向走,是綠燈我就直行,是紅燈我就拐彎兒,結果在大街上看見一個和同修家一樣的門市,進去一看果然是同修家,當時真激動。一切都是師父的慈悲安排,師父看我太不爭氣了,才安排同修來幫我!

當然,同修也有沒修去的人心,也有過不好關的時候,我們也互相切磋互相幫助!寫出此文,不是要樹立榜樣,大法修煉沒有榜樣,大家要以法為師。師父給我們留下集體學法的環境,就是讓同修們比學比修,找出差距,互相促進,共同提高。最後,恭請師父在《洪吟(二)》中的一首詩,與大家共勉:

理智醒覺

少息自省添正念
明析不足再精進

個人淺見,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