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賞析——漢字的讀音

鄧英士


【正見網2022年10月22日】

文字都有讀音,每一個文字都有自己的讀音,可是漢字有個特點,很多漢字具有相同的讀音。如果不考慮聲調,整個漢字,讀音的數是很少的,大多數漢字,都是重音。漢字具有豐富的內涵,那麼同音,是不是也有內涵呢?

舉個例子來說明一下。最簡單的漢字,「一」。一是數詞,最開始的。萬物起於一。道家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千千萬」。一是什麼?一是個數,可以指任何人、物、事、思想等。人,動物,植物,燧人氏生火,有巢氏建巢穴,儒釋道,基督,都是從一而生。

一如何生成二?「一」的另一個上聲的同音字,「移」,清清楚楚的表達了,生成的方式,怎麼生成?移動啊。是時間的運動,還是空間的轉換,還是思想的改變,都是運動。在寫「一」字,僅僅一划,可是在抬筆運籌帷幄之間,筆尖也是在運動的。

一個上帝,造了兩個人,生出了千千萬。這就是「一」的另一個去聲的同音字,「已」。「已」是去聲,去聲有不斷的改變的意思。人類不斷的繁衍,不就是在變化嗎?

「一」的運動的結果呢?就是「一」的另一個入聲的同音字,「億」。億是很大的數字,萬萬才是億。入聲代表著事物運動變化的結束,結尾,結果。

再繼續運動,時間是連續的,再繼續下去,也就是「一」的另一個入聲的同音字,「異」。變異了,已經不是當初的一,運動的結果,產生了實質的變化。就像今天的歐洲白人,純種的歐洲白人已經非常非常的稀少,大多數都混血了,變異了。歷代都認為,純種是最好的。過去,雜種是罵人的話。現代的醫學也認為,純種的生命,純種的動物、植物,具有穩定的基因,穩定的特性。事物發展到終端,到該結束的時候,再心中想念純種純正的最初的人,只能夠依靠,回憶。恰恰,「憶」也是「一」的另一個入聲的同音字。

從事物的單純的開始,到事物的發展,結束,變異,歷經滄桑,最後都變成了回憶,這在干什麼呢?上帝造人就是在找樂子嗎?哦,可不是喲。這是有意義的。「意」和「義」碰巧都是「一」的入聲的同音字。「意」側重思想,「義」側重正直。萬事萬物,從生到死,難道沒有價值嗎?萬事萬物,為人所用,不生不死,又怎麼為人所用呢?瓜果蔬菜不生不死,六畜不生不死,人吃什麼?

造物主造人可是有目的的,人都是來自天上,來自天國。神化作人身來到人間,得經受勞役之苦。「役」也就是「一」的另一個入聲的同音字。移動的多了,也就勞累了,也就是「役」。人在世間活動,聽從上帝的教誨,遵循人和上帝的約,是「義」。如果違背了,還不更改,上帝就會實施懲罰,瘟疫,淘汰大量的人口。「疫」也就是「一」的另一個入聲的同音字。末日之前,有大瘟疫,淘汰不義之人。這是諸神很早就預告了的。世人不義,必有大疫。世人心存正義,瘟疫也自然消亡。當然把不義之人淘汰乾淨,剩下的人當然有義了。

以上簡單以「一」為例,介紹了漢字中同聲字之間的相互關係。在很多的漢字中,平聲,表示同一類的事物的初。上聲,表示同一類事物的運動的起始。去聲,表示同一類事物的變化。入聲,表示變化的結果。

漢字的發音不是隨意杜撰的,倉頡造字,是深得漢字所表征的內涵。漢字,如果不是神所傳,如何有如此廣大的智慧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