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賞析——什

鄧英士


【正見網2022年10月19日】

音:shen,音神。上聲,仄音。什是多音字,這裡僅僅介紹經常用的讀音。

形:左右結構,站人旁,右邊是十字。

意:表示疑問,或指代事或者物,或者人。

經常和「麼」組合,「什麼」。「什麼」,是個非常常用的詞語,經常在產生疑問的時候,就會用到。自古以來,「什」這個字的字型,就沒有產生大的改變。為什麼在疑問的時候,會用到「什」呢?為什麼是這樣的筆畫呢?

「什」發音是上聲,有疑問向誰問呢?當然是向上問了,向超過自己智慧的問。人嘛,既然問問題,就得謙虛謙恭一點。

「什」和神同音,和神有關。神超越於人,具有大智大慧,世間的一切都是神給予的,世間一切的謎底都在神那裡。神給予的才是最美好的。再看看這個字型,像不像,一個人,站在左邊,雙手合十,面向右邊?右邊有什麼,這個字型,十字的右邊什麼也沒有。神不顯現在人類的空間,是看不見的。

一個人是靜靜的站著,雙手合十,內心虔誠,默念著神,在疑問,在揣測。祈禱?問佛?問道?參悟上天?紛繁的世間,多少迷霧,多少不解?茫茫的天地,多麼奇妙,多麼雄偉?當我們放下世俗的偏見,虔誠的面對上蒼,面對超凡脫俗的得道高人,大智大慧的大覺者們,心中自然而然,就會流露出,一串串的疑問,「什麼」,「為什麼」。

千古以來,多少仁人志士,多少學子,孜孜以求?多少家長裡短和社會紛爭,又有多少疑難,多少不解的辛酸苦辣?又經歷多少歲月,遭受多少艱辛曲折?為什麼?為什麼?哪裡才有答案?似乎都刻畫在這麼簡單的漢字「什」字當中。

無論遇到什麼疑難,只要我們內心虔誠,雙手合十,靜靜的和神內心對白,一定會感悟很多很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