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程師回過大孤山,箭射惡龍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2月04日】

南宋時江西大將軍程師回是燕地人,也就是河北人。南宋高宗紹興十二年(公元1142年),朝廷派他到北方去。當程師回所乘坐的船行至大孤山下之時,船夫說:但凡有船從此經過,請記住不要奏樂或煎炸食物,如果做了,這兒的「菩薩」必會發怒的。「大孤山」在今天江西九江市南鄱陽湖出口處,是鄱陽湖中的一座小山,與小孤山遙遙相對,現在也稱「鞋山」。

程師回很好奇,這是個什麼「菩薩」?船夫見他不信的樣子,害怕的不敢說,經他再三逼問,才不得不說出實情:這兒有一條龍,只要奏樂或煎炸食物,它就會發怒,我們都要尊稱其為「菩薩」。程師回笑道:惡龍這麼大膽,竟敢稱「菩薩」?龍在水裡,我對付不了他,我在船上,倒偏要看看它能把我怎樣。於是下令手下開始擊鼓、吹笛,演奏北方樂曲,還讓手下燒油炸魚,不一會油炸的味兒就隨風飄到水面上。程師回拿了把「胡床」坐在船尾觀察水面,身邊擺放著弓弩、利劍、長矛等兵器,準備和惡龍大幹一場。「胡床」就是一種可以摺疊的板凳或椅子。船夫們嚇的哀嘆:這次要被這個不怕惡龍的人連累而死了,我命休矣。

當時天氣晴朗,忽然猛的颳起大風,隨即濃烈的霧汽瀰漫,空中傳來雷霆之聲,有東西在江面上翻滾,因為濃霧看的不太真切,只能見到其兩眼大如盤,放著金光,離船只有幾十步的距離,仿如馬上就要撲上來攻擊一般,其氣勢真是威猛到了極點。程師回卻不怕這惡龍,反倒輕蔑的說道:這玩意竟敢稱「菩薩」,緊接著便張弓射箭,一箭命中惡龍的一隻眼睛。惡龍用另一隻眼看了程師回一會兒,見他嚴陣以待馬上就退卻了,鑽入水底消失不見了,不一會兒風浪平息,船隻順利的航行,人們都佩服他的勇敢。

《夷堅志》的作者洪邁評論道:當時江上行船的人都以油炸食物為禁忌,說是因為水裡有蛟龍或螭龍愛吃這些東西。它要是撲騰上了船,船就會傾覆,有時候它還會在堤岸上打洞,導致河堤決口。程師回用箭射的應該就是這隻蛟龍或螭龍。看記載這隻龍確實是只惡龍,遇上了程師回卻不得不退卻,可見惡龍害怕真正的勇士。

資料來源:《夷堅志》
原文:燕人程師回,既歸國,為江西大將。紹興十二年,朝廷遣還北方,舟行過大孤山下,舟人白:「凡舟過此者,不得作樂及煎油。或犯之,菩薩必怒。」師回曰:「菩薩為誰?」不肯言,逼之再三,乃以龍告。師回嘻笑曰:「是何敢然?龍居水中,吾不能制其所為。吾在舟中,龍安能制我!」命其徒擊鼓吹笛奏蕃樂,燒油炸魚,香達於外。自取胡床坐船背,陳弓矢劍戟其旁。舟人皆相顧拊膺長嘆曰:「吾曹為此胡所累,命盡今日矣。奈何!」時天氣清明,風忽暴起,曀霧四合。震霆一聲,有物在煙波間,兩目如金盤,相去僅數十步,睨船欲進,威容甚猛。師回曰:「所謂菩薩者,乃爾邪?」引弓射之,正中一目。其物卻退,睢盱入水中,未幾,風浪亦息,安流而去,人皆服其勇。江行人相傳以烹油為戒,云:「蛟螭之屬,聞油香則出,多騰入舟,舟必覆,或至於穿決堤岸乃去。」師回所射,蓋是物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