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何比干夢仙人 因積陰德子孫福報綿長

劉曉


【正見網2022年12月11日】

漢代汝陰(今安徽阜陽)有位叫何比乾的人,出身於官宦之家。他的祖父何成曾任漢膠東相;父親何果為漢太中大夫。優越的家庭條件讓何比幹得以接受良好的教育,他自幼聰慧好學,稍長時曾向當時的大儒晁錯學習《尚書》,精通經史,也很注重自身的修行。

長大後,何比干又研修律法,同樣十分精通。他先後擔任汝陰縣令、丹陽都尉,漢武帝時任廷尉右平。任職期間,為人寬厚仁慈的他審判公正,著重證據和調查研究,不濫用刑杖。經他審判的案件,犯人都心服口服,史稱「獄無冤囚」。因此,他深受淮汝一帶老百姓的愛戴,都尊稱他為「何公」。

漢武帝征和三年(前90年)三月的一天,因外面下著瓢潑大雨,58歲的何比乾沒有出門,待在家中,不知不覺中睡了過去,還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位客人乘著高大的馬車來到家中。醒來後,夢中的一切都是那麼真實,於是他告訴了妻子。

沒過多長時間,家門口出現了一位年齡八十多的老嫗,請求到家中避雨。何比干注意到,雨雖然下的很大,但老嫗的衣服上卻沒有沾上一滴水,甚是神奇。

何比干將老嫗請到屋中,以禮待之,很是恭敬。不久後,大雨停了,老嫗告辭離去,何比干將其送至大門口。老嫗離開前對他說:「何公的先祖出自后稷,輔佐堯帝,直至晉文公積累了不少陰功,你這輩子也同樣積累了不少陰德,因此上天再賜予君符策,讓你的子孫繁盛,繼續光宗耀祖。」

說罷,老嫗拿出了一個長九寸的符節授予何比干,並說道:「何公後世子孫能佩戴者當富貴。」說罷出門,瞬間就消失了。

何比幹這才確定自己遇到的是仙人,是上天的使者,而他之所以能夠得到上天的垂愛,除了祖先們積的陰德外,也是因為自身執法公正,活人無數,同樣積了不少陰德。

彼時的何比干已經有了六個兒子,之後的三年,他又生了三個兒子。漢宣帝時,他從汝陰遷到平陵(今陝西咸陽),八個兒子跟從他,一個兒子留下來每年祭拜老嫗。

何比干臨終時,遺命讓自己的墳墓朝東,即家鄉的方向,以不忘上天派老嫗給予自己的恩賜。

他的一個叫何秦的兒子為蜀郡太守,其後每一代的子孫都有入朝為官之人,可以說何家是累世名門望族,列入正史的有何敞等人。這都是何比乾和其祖先積陰德的原因啊。

參考資料:

《幽冥錄》

《太平廣記》

《後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