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講誠信就是在種善因

銘刻


【正見網2022年12月11日】

 「誠信」二字在古代的社會裡有神性的內涵,傳統文化就是它賴以存在的神性土壤,因為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半神半人的文化,幾千年的薰陶孕育下,古人是相信神佛與天理的。古人堅守誠信為人處事是有底氣的,也能真實的感受到其中的神性內涵。

誠信種善因

宋代沈括《夢溪筆談》記載了一則故事:宋代,晏殊未成年時,張知白把他推薦到朝廷,召至宮殿。正巧趕上皇帝親自主持的殿試,便讓他參加考試。晏殊一見試題:寫一篇《賦》,說:「我十天前,已作過這篇賦,賦作的草稿都還在。請另外出題。」皇帝非常喜歡他的誠實。

等到晏殊在史館任職的時候,天下太平無事,皇帝允許臣僚挑選遊覽勝地,進行宴飲。當時侍從文館士大夫們,各自舉辦宴飲集會,以至於市樓酒店,往往都供帳作為遊玩休息的處所。晏殊當時很貧困,不能出門,獨自呆在家中,與兄弟一起讀書。

有一天,朝廷挑選輔佐太子的官員,忽然從宮中傳出真宗皇帝的御批,授官晏殊。宰相和吏部等執政官員,不明白皇帝這一決定的根據。第二天,執政官進見真宗,提向:「為何選晏殊輔佐太子?」真宗告訴他們說:「近來聽說館閣臣僚無不嬉戲遊玩,宴飲無度,常常夜以繼日。只有晏殊閉門不出,與兄弟在家讀書。這樣謹厚的人,正好適合做輔佐太子的官。」

晏殊已受命,真宗皇帝問他:「你為何不喜燕遊?」並對他說明了授官的用意。晏殊卻又講了老實話,他非常質樸、老實的說:「其實我不是不喜歡燕遊,只是因為貧困沒法參與。如果我有錢也會去的,只是沒錢不能出去罷了。」 皇帝更讚賞他的誠實,不順杆爬高和粉飾自己。越發愛惜、重視他。到仁宗朝,晏殊終於被委以大任。

堅守誠信經商的「商聖」范蠡

范蠡,字少伯,春秋時期楚國人。他輔助勾踐復興了越國,打敗了吳國,功勞至巨,被封為上將軍,地位在勾踐一人之下,百官之上。范蠡在巨大的功勞與榮譽面前沒有被沖昏頭腦,他發現勾踐是一個可共患難,不可同富貴的人,他知道勾踐一定會做出「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事情。於是,范蠡在政治生涯達到頂峰時急流勇退,向勾踐辭官,攜妻兒與弟子、門客悄悄來到齊國,化名鴟夷子皮,從此開始了他輝煌多彩的經商生涯。

范蠡經商,不但誠信,更講仁義。比如年初,范蠡和一些農民、商人簽訂商品收購合約,到年底如果商品價格上漲,他就按照市場現價收購,如果價格下跌,他就嚴格履行合約價格,因此,各國商人都願意和范蠡做生意,工匠與農民也願意為范蠡做工,雖然表面看來這樣做吃些虧,但是他卻擁有了大量優質穩定的合作夥伴,使總成本降低很多。

有一次,范蠡資金周轉不靈,向一個富戶借了10萬錢,一年後,這個富戶帶著各家的借據出門討債,不慎包裹掉到江中,借據和路費都沒了。他投奔范蠡,在沒有借據的情況下,范蠡不僅連本帶息還了錢,還額外贈送一筆路費給這名富戶,由此,范蠡的仁信之名廣播天下。之後范蠡為了擴大生意,三次短缺資金,各富戶均主動送錢上門,幫助范蠡度過了危機。

於是,短短几年時間,范蠡就成為齊國首富,家資巨萬。范蠡沒有精苛細算、盤剝斂財,相反,他對待僱工十分慷慨,遇到災年減產,就減免地租,同時,開粥場賑濟災民。據說在齊國鬧災時,災民聽聞范蠡樂善好施,千裡之外都來投奔,領取施捨,並稱頌范蠡為「富行其德者」。

范蠡一生為避名利而三次遷徒,但名利反倒一直跟隨他。司馬遷在《史記》中曾經盛讚范蠡:「范蠡三徙,成名於天下」。范蠡一生中兩次官至極品,三次富過千金,每次富達千金又都施濟天下,但不久後又迅速再至千金。這是因為范蠡無論從政還是經商,堅守誠信原則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范蠡到了古稀之年,家資富可敵國,兒孫滿堂,88 歲時無疾而終。他是中國商人的鼻祖,被後人尊為「商聖」。

按照善惡有報的天理看,堅守誠信實際上已經為自己種下了善因,收穫福報的善果也是必然。

今天的中國大陸也講誠信,為什麼人說起來做起來理不直氣不壯呢?就是因為失去了誠信存在的神性土壤,是建立在反天地神佛的黨文化土壤上。離開人善良的本性談誠信,無異於水中撈月。中共這麼多年費盡心機的摧毀傳統文化,破壞傳統價值觀立足的神性土壤是有其邪惡目的的——毀滅人類。中共編造一套建立在無神論與鬥爭哲學基礎上的黨文化,就是在變異人的觀念與思維。站在黨文化角度研究傳統文化永遠也研究不明白,只能得出相反的結論,這也是中共所要的。

法輪功講真、善、忍,從感性上認識都說好,但是中共一迫害法輪功,謊言滿天飛,很多人馬上就想當然的認為這是中共新一輪的政治運動,不去理性的思考問題:法輪功到底是怎麼回事?中共為什麼迫害法輪功?我是不是應該聽一聽法輪功學員的真相……這就是中共想要達到的目的:不知不覺中把中國人推向毀滅的深淵中。

中共才是中華民族復興的真正障礙,中共這個魔鬼一日不除,中國與世界就不會有寧靜之時。它存在一天,它要毀滅人類的步伐就不會停止。

法輪功真相是眾生擺脫中共魔鬼走向未來的唯一希望。法輪功真相能喚醒人的善念與良知,能給人從新帶來善念永存的神性土壤,能給人種下各種善因的種子,能讓人的未來越來越美好。繼續選擇中共,跟著魔鬼走,結局一定是悲慘的;選擇法輪功真相,那就是為生命在開創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