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過向善得福報故事三則

銘刻


【正見網2023年01月20日】

長壽善終的秘訣                        

清代學者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裡記載了一則故事,揭示了長壽善終的秘訣。

羅某與賈某比鄰而居,羅富賈貧。羅某想吞併賈某的房子,從而強制壓價。賈某想把房子賣給他人,羅某又暗中阻撓。時間長了導致賈某越發的貧窮,不得已將房子降價賣給了羅某。

羅某把賈某的房子經營改造,土木一新。房子改造完工之日,羅某盛宴祭神,紙錢剛點燃,忽然被狂風捲起,落到了樑上。霎時間烈焰驟起,煙煤迸散如同雨落,彈指間,新房子被燒成了灰燼,連帶他家的舊房子也燒了。

在火剛燒起來時,大傢伙一起上前撲救,羅某捶胸制止,說:「剛剛在火光中,我恍惚看見了賈某的亡父,這是他怨恨我的報復行為,救也沒有用。我後悔也來不及了。」羅某急呼賈某的兒子過來,把良田二十畝的契約贈送給他。從此以後羅某改過行善,竟然長壽善終。

轉禍為福的秘訣

2015年7月19日的明慧網刊登了一則傳統文化故事,揭示了轉禍為福的秘訣。

春秋戰國時期,宋國大夫蔣瑗有十個兒子,一個駝背、一個跛腳、一個四肢萎縮、一個雙足殘疾、一個瘋癲、一個愚痴、一個耳聾、一個瞎眼、一個啞巴、一個死在監獄中。

公明子皋見到這種情形,就問蔣瑗:「大夫平時都做了些什麼事,竟然招致如此奇禍!」蔣瑗說:「我平生自忖也沒有干什麼大壞事,只不過內心總是嫉妒別人。見到比我好的人就忌恨他;若是有人奉承自己,心裡就喜歡;聽到別人做了善事就懷疑不信,聽到別人做了惡事就深信不疑;看見別人得到好處,好像自己失去了什麼似的;遇見別人有了損失,好像自己得到了好處一般。這便是我做人的態度。」

子皋嘆道:「大夫存有這樣的心態,如此心術不正,恐怕不久就要招來滅門之災了,惡報豈止是眼前這些呢!」蔣瑗聽子皋這麼說,感到很畏懼,不知如何是好。子皋又說:「上天雖然高遠而能明察秋毫,如果你能痛改前非,誠心向善,就一定會轉禍為福,從現在改正也還來得及啊!」

蔣瑗從此改掉嫉妒的惡習,心懷惕勵,行善積德,舉薦賢才。沒過幾年,孩子們的病都逐漸痊癒了。

妒嫉源於人心胸狹窄、自私,看見別人的品行、才能、聲譽等勝過自己,自己心裡就很難過,心生怨恨,甚者為此不惜詆毀別人,做出傷天害理之事。然而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天理在制約著一切。蔣瑗嫉妒賢能,心胸狹窄,他這樣的心術帶來什麼果報呢? 不僅給自己造業,而且貽禍後人。做人要懂得尊重和敬愛,有民胞物與的胸懷,不能有絲毫嫉妒障礙,才能真正地做到善待他人。蔣瑗在改過遷善後,又轉禍為福,這個事例正如古語所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人做事,天在看!」

改過善神隨

古代有一個叫阮自實的人,痛恨一個姓繆的人負德,天剛亮就磨刀,想去殺他。剛好路過一庵,而庵主軒轅翁是一位有道之士,見阮自實前往,有奇形異狀的鬼數十個跟著他,各持劍戟,氣勢很兇惡。不一會兒阮自實又回來了,有金冠玉佩的人百餘跟隨他,那些人擎蟠掌蓋,和容婉色,表情很安閒。

軒轅翁心裡很疑惑,天亮去問這件事,阮自實說:「那個人欠我很多債,既不償還我,我又遭到他詬罵,早上去是想殺他,轉而又想他雖然負了我,而他的妻子有何錯?而且他還有老母,如果殺了他,是殺了他一家,於心不忍,於是飲恨而歸。」

軒轅翁祝賀說:「你將有厚祿,神明已經知道了這件事。」於是說明來的原因,阮自實更加勇猛向善,於是登第,位至卿相。(事據《命相真諦》)

人有一念之善,要做好人,神佛就給人福報的機緣。人間就是這麼一個迷的空間,善惡同在,做個好人,人的生命才有意義。法輪功的主要著作《轉法輪》揭示了人來在世間的真正目的:「要想好病、祛難、消業,這些人必須得修煉,返本歸真,這是在各種修煉中都是這樣看的。人要返本歸真,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即使因為各種原因不能修煉,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做個真正的好人,生命會得到福報,走的更久遠,還有機會遇到修煉正法門的機緣,同樣有在修煉中返本歸真的機緣。但是一旦做盡壞事,業力滿身,遭受形神全滅的惡報,那就會徹底失去做人與返本歸真的機會。

由此看來,傳統文化規範人的道德,不斷強化人的善念與正念,是有深層原因的。中共的黨文化摧毀傳統文化,不斷敗壞人類道德,導致人業力滿身,其毀滅人類的罪惡圖謀不言自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