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妯娌和兄弟 她們留下千古佳話

劉曉


【正見網2023年03月10日】

古人重視德行,重視「修身」,男女皆是如此。如女子未出嫁時,要敬重兄嫂,友愛弟弟妹妹;出嫁後,到了夫家,則要親睦妯娌,慈愛小輩,尤其以調和兄弟間的矛盾為首要之事。如此,才能使長輩心安,大家庭和睦。

蘇少娣能和妯娌

在明代著名文學家、思想家呂坤編撰的《閨範》中有一節說的是「姒娣之道」。姒娣,一個意思與當下的「妯娌」之意相同,即是兄弟的妻子的合稱,兄妻為「姒」、弟妻為「娣」。異姓人身處骨肉之間,既可以使兄弟更加友愛,也可以導致兄弟反目。所以民間有這樣的說法,「兄弟一塊肉,婦人是刀錐;兄弟一釜羹,婦人是鹽梅。」大意是說兄弟親密無間好像一塊肉,而妻子是割開骨肉的快刀利錐;兄弟水乳交融好像一鍋羹,而妻子是調理口味的咸鹽酸梅。

那麼,古代賢德的女子是如何處理妯娌關係的呢?在今天河南崔氏宗祠中有這樣一幅對聯:「蘇少娣能和妯娌;唐夫人善事姑嫜。」下聯說的是唐代崔遠的祖母唐夫人侍奉婆婆至孝,每天早晨以乳汁餵婆婆之事。上聯說的正是宋朝一名叫蘇少娣的女子感化妯娌的故事。

蘇少娣,原姓崔氏,嫁給了蘇家最小的兒子,所以被稱為「蘇少娣」。蘇家家境不錯,有兄弟五人,前四個兄弟早已娶妻。妯娌之間矛盾難免,而她們的婢女又常常將聽來的其他人講的難聽的話傳來傳去,導致妯娌間每日爭吵,甚至吵架時還操起了傢伙。

蘇家兄弟媳婦不睦之事自然崔家也聽說了。蘇少娣出嫁前,她的家人親戚都為她擔憂,可蘇少娣卻說:「假如是木石鳥獸,我可能沒有辦法跟它們溝通,可這世上哪有不能相處的人呢?」或許,在蘇少娣看來,只要自己付出真心,就一定能與其和睦相處。

因此,蘇少娣嫁過去後,對待四位嫂子,非常恭敬有禮。如果嫂子們缺少什麼東西,蘇少娣就說「自己有」,並毫不吝嗇的給予。如果婆婆吩咐嫂子們去做一些事,嫂子們「相視不應命」,就是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不想去做,蘇少娣就主動上前對婆婆說:「我是最小的也是最後嫁進來的媳婦,應該由我來做。」

有時自己的娘家送來水果等好吃的東西,蘇少娣就把侄子侄女們叫過來,分給他們吃。蘇少娣的慷慨無私,嫂子們當然看在眼中。

蘇少娣還十分守禮。吃飯時,如果嫂子們未動筷子,她自己絕不先吃。當嫂子們私下向她抱怨其他人的不是時,蘇少娣常常是笑而不答,不說任何人的不是。嫂子們看到她這樣,也就慢慢少了計較。

一天,蘇少娣的婢女將聽來的其他妯娌說的話告訴她,搬弄是非,蘇少娣馬上責罰她,並尋機告訴嫂子自己的婢女不懂事,所以給她小小的懲戒。

一次,蘇少娣正抱著小侄兒時,小侄兒突然便溺,弄髒了她華美的衣服。嫂子趕忙將孩子接過來,生怕她惱怒,但蘇少娣卻說:「不要這麼緊張,別嚇著孩子。」言辭中沒有一絲厭惡和可惜衣服被污之意。

人心都是肉長的,蘇少娣的一言一行慢慢影響著四位嫂子,所謂潤物細無聲。一年多後,四位嫂子相互說道:「五嬸大賢,我等非人矣。奈何若大年,為彼所笑。」意思是五弟妹很賢德,我們跟她相比,真的不是人。我們都比她年長,品德卻差距甚遠,怎麼能讓她笑話呢。

從此,四位嫂子也如蘇少娣一般謙讓互敬,大家和睦相處,終身沒有任何埋怨之語,蘇家上下自此一團和氣。一個媳婦的德行感化了妯娌,也讓一家人更加友愛、和睦。難怪呂范評價蘇少娣的德行時,如此說道:「三爭三讓,天下無貪人矣;三怒三笑,天下無凶人矣」。

不棄養子的章氏

《閨範》中還有這樣一個故事:浙江昌化有姓章的兄弟倆,成婚幾年,都沒有孩子。於是大章率先抱養了族人的兒子撫育,以傳宗接代,取名叫章栩。孰料,沒過多久,大章的妻子就懷上了孩子,一年後生了兒子,起名叫章詡。

小章看到哥哥家有了兩個兒子,就對哥哥說:「大哥既然有了親生兒子,可否將抱養之子讓與我?」大章轉頭與妻子商量。妻子表示反對,說道:「無子的時候抱養他,有子的時候就拋棄他,他人會怎麼看我們?」

大章將妻子所言告訴了弟弟,但小章仍不肯放棄,再三請求嫂子可憐可憐他們。大章氏無法打消小叔子的執念,便對丈夫說:「實在不得已,寧可將親生兒子給他養。」

小章聽說後,不敢接受這個建議,但嫂子最終還是將親生兒子過繼給了他。

後來,章栩、章詡都順利長大成人。章栩的兒子樵標、章詡的兒子鑄鑒,都相繼登第做官,章家遂成為名門望族。「天昌其後」,這難道不是章氏之賢而得的福報嗎?

關愛夫家弟妹的何氏

《閨範》中還記述了宋代一位可敬的何氏的故事。何氏,是浙江永嘉縣王木叔的妻子。她在剛嫁給王木叔時,王家十分貧困。何氏勤儉持家,加上丈夫努力科考,走上了仕途,日子逐漸好了起來。

一天,何氏對丈夫說:「你現在將要出仕做官,但是弟妹家生活還十分艱難。我們可以把家中的余錢分給他們,讓他們的生活也好過一些。」王木叔聽後非常高興:「這正是我想做的啊。」當天,何氏就將家中的余錢分給了弟妹家,就連簪子耳環也都沒有落下。

等到王木叔做了官,何氏又對丈夫說:「弟妹家的日子還在困頓中,我們手中有若干田地,何不送給他們?」王木叔大喜:「這正是我想做的啊。」於是何氏將田地送給了弟妹。一郡人聽說後, 都稱她為「賢婦」。

迄今,民間都知道「娶妻娶賢」,而如何成為賢德之妻,上述古人早已告訴了我們。

參考資料:《閨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