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道士勸誡寇準不要強行勸酒

德惠


【正見網2023年01月11日】

寇準,字「平仲」,北宋著名大臣、詩人,其最著名的歷史功績是促使宋真宗親自赴前線督戰,穩定了軍心,最後與遼國達成了澶淵之盟。他去世後被追封爵位為「萊國公」,追贈中書令,諡號「忠愍」。寇準因此常被後人尊稱為「寇萊公」、「寇忠愍」、「寇忠愍公」。

寇準雖然如此有名氣,受人尊重,但據記載他曾有過一個不好的習慣:他的酒量很大,平常人難以企及,他因為得罪人被罷相,貶至永興期間,他很喜歡強行勸人飲酒,手下無論官吏職位大小、容貌如何,常常讓他們陪自己喝酒,不喝不行,非喝不可。當時知名的隱士、詩人魏野,以能詩能文多才藝而著稱的僧人釋夢英,有時也常被邀請參加寇準的酒席。有次某人身體抱恙依舊不得不參加酒宴,結果還是被寇準強行勸酒,最後那人的妻子到公堂上起訴告狀,才從此不再讓其陪酒。

有一天,來了一位道人找寇準說:我酒量大能陪你喝,我一次可以喝一鬥酒。寇準就高興的找來一大瓶酒,請他喝,道士也不多話舉起那一大瓶酒,一飲而盡。道士要寇準也這樣喝完一大瓶酒,勸個不停。寇準馬上連連擺手求饒道:「量不可加」,意思是我酒量實在有限。道士這才停止勸酒,並對他說:「今後少勸人酒」。寇準體會到被強行勸酒的滋味,從此不再像過去那樣勸人飲酒。這位道士也沒有再出現過。

常人飲酒只要有節制不傷身,也不是壞事,但個人酒量不同,狀態各異,不能把自己的喜好、標準強加給他人。這個道士應該不一般,是特意點化寇準不可強加於人這個道理的。

資料來源:《能改齋漫錄》
原文:寇萊公善飲酒,人罕能敵。迨罷相,判永興,官吏賓客之能飲者,不限位貌,常令陪飲席。時處士魏野、僧夢英亦常預坐。有ヘ連困於酒,已疾,而公尚促之不已,其妻乃叩公庭而訟焉,遂免。後有一道人上謁,自言能劇飲,一引可盡鬥瓶。索公以瓶為對,公喜如其請。既而道人舉瓶,一引而盡,公則不能。道人強之,公笑曰:「量不可加。」遂止。道人因謂公曰:「今後少勸人酒。」公悟,自爾勸酒減矣,道人遂不復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