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武職(九)

紫穹


【正見網2023年03月29日】

【原文】 

衛青為牧豬之奴,樊噲為屠狗之輩。 求士莫求全,毋以二卵棄干城之將;用人如用木,毋以寸朽棄連抱之材。 

總之君子之身,可大可小;丈夫之志,能屈能伸。 自古英雄,難以枚舉;欲詳將略,須讀武經。

【注釋】 

二卵棄干城:戰國時,子思曾向衛侯推薦苟變為將,但衛侯認為苟變為吏時曾在一次征賦吃過百姓兩枚雞蛋,不可重用。子思就說:「聖人官人,如大匠之用木,取所長,棄其短。君以二卵棄干城之將乎?」衛侯於是任苟變為將。

武經:即《武經七書》,北宋朝廷官方頒行的兵法叢書,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軍事教科書。它由《孫子兵法》、《吳子兵法》、《六韜》、《司馬法》、《三略》、《尉繚子》、《李衛公問對》七部兵書彙編而成。

【譯文】 

封大將軍的衛青少時曾做過牧豬的奴隸,封武陽侯的樊噲,少時曾以屠狗為業。 君王求取人才不要太苛刻,莫因兩個雞蛋的小過失而放棄能護衛國家的將才;君王任用人才要像木匠使用木頭一樣,不要因為有寸許的腐爛就放棄整個合抱的棟樑之材。 

總之,君子對待身份,可貴可賤,能做大事,也能做小事;而大丈夫懷抱心志,必須能屈能伸。自古英雄才俊數不勝數,若想詳知兵略,必須熟讀《武經》。

【點評】 

歷史上漢武帝雄才大略,奠定西漢的根基,讓彪悍善戰的匈奴幾十年不敢犯邊,很大原因,歸功於漢武帝用人大度,他識人善用,不計衛青和霍去病奴僕與私生子的極其低賤的身分,真正做到「求士莫求全」「用人如用木,毋以寸朽棄連抱之材」,敢於起用他們為領兵大將,從而塑造了這兩位讓匈奴聞風喪膽的傳奇英雄。

而衛青,雖奴僕出身,卻有君子之德,能屈能伸,待人謙和,當其位置高於丞相,受封大將軍、大司馬時,也從不邀功自傲。無半分一朝得勢、耀武揚威的小人之態。因而君王不疑,下屬敬重,百姓愛戴,得以善終。

【故事】大將軍衛青  威震匈奴  天命使然

衛青,西漢武帝時的名將,因七戰匈奴,威震漠北,成為百姓心中的傳奇英雄,他戰功赫赫,官至大將軍,加官大司馬,封長平侯,食祿萬戶。丞相居其下,可謂位極人臣。

但這位戰神般的傳奇英雄,卻出身極其低賤,有過悲慘的童年。北宋武學博士何去非,在《何博士備論》中嘆道:「衛青起於賤隸,去病奮於驕童,轉戰萬裡,無向不克,聲威功烈震於天下,雖古之名將無以過之。二人者之能,豈出於素習耶?亦天之所資也。」認為他與外甥霍去病奴隸出身卻建立驚世奇功,其才能並非平素習得,而是天賜的資質。

這也意味著,他的一生,天命使然,天降大任,苦其心志。註定有著非同常人的磨鍊。

出身低賤  私生之子  

衛青是母親衛媼與在平陽侯家做事的縣吏鄭季私通,生下的私生子。衛媼《史記》稱其為侯妾,她跟一衛姓男子生了三女一子。因生活艱苦,衛青被送到親生父親鄭季家裡。但鄭季卻讓衛青放牧,鄭家的兒子也沒把衛青看成兄弟,將其當成了奴僕來驅使。衛青稍大後,才回到母親身邊,做了平陽公主的騎奴。雖受盡屈辱。卻是天命。 

《史記》記載,他當平陽公主的騎奴時,有一次,他跟隨別人來到甘泉宮,一位囚徒看到他的相貌後說:「這是貴人的面相啊,官至封侯。」衛青笑道:「我身為人奴之子,只求免遭笞罵,已是萬幸,哪裡談得上立功封侯呢?」 

時來運轉,衛青的三姐衛子夫被漢武帝看中,納入後宮,從此,他成了武帝的近侍,才幹得以顯露,深得武帝信任。為他抗擊匈奴的傳奇人生鋪平了道路。

深入險境 直搗龍城

元光五年(前130年) 匈奴興兵南下。漢武帝任命衛青為車騎將軍,並分派四路將領各率一萬騎兵,迎擊匈奴。衛青果敢冷靜,頭一戰就敢深入險境,直搗匈奴祭天聖地龍城,虜七百人,取得勝利。然另外三路,兩路失敗,一路無功而還。只有衛青勝利凱旋,受封關內侯。

龍城之戰,開啟了西漢反擊匈奴的序幕,也是衛青七戰匈奴,展現神奇戰功的開端。

近代歷史學家蔡東藩對他與外甥霍去病立下的赫赫戰功,也視作天命。在他的《前漢演義》中有這樣一段話:「衛青之屢次立功,具有天幸,而霍去病亦如之。六師無功,去病獨能戰捷,梟虜侯,擒虜目,斬虜首至二千餘級,雖曰人事,豈非天命!漢武諸將,首推衛霍,一舅一甥,其出身相同,其立功又同,亦漢史中之一奇也。」

認為二人立功都很神奇,身世相同,立功的情形也相似,都是其他各路無功,唯獨他二人領兵如神,深入大漠,屢立奇功,令人驚為神跡。

深入大漠 屢立奇功 鑄就傳奇

元朔元年(前128年)秋,衛青率三萬騎兵出擊雁門郡,斬殺匈奴數千。

次年春,衛青領兵三萬出征雲中(今山西原平市),不僅圍殲匈奴白羊王、樓煩王兩部,竟然讓自家軍隊「全甲兵而還」,斬首匈奴數千、俘虜牛羊百萬計,收復河套地區。漢武帝隨後建立朔方郡,解除了匈奴直逼長安的威脅。衛青因此被封為長平侯。這一仗衛青勝的令人難以置信。對方深受震撼。

匈奴人因敗的太慘,為洗刷恥辱,新任單于即位後開始瘋狂反撲,到處殺掠,數千百姓被害,特別是右賢王,多次進攻河朔地區,殺掠吏民甚眾。

元朔五年春,漢武帝忍無可忍,命衛青率領騎兵三萬出高闕(今內蒙古呼和溫都爾鎮以西),各部漢軍共十餘萬人配合行動。衛青部趁黑夜突襲右賢王,右賢王因輕敵醉酒無力抵擋,攜愛妾和精兵逃跑。衛青大獲全勝,俘獲匈奴男女民眾一萬五千人、貴族十餘人、牛羊數百萬。

衛青因此奇功受封大將軍,統領全軍,衛青三個尚在襁褓中的兒子也被封侯,但被衛青婉拒,要求獎賞其部下。衛青部下因此共十一人被封侯。

後又經歷三次大戰,共七戰匈奴,無一敗績,每戰皆如神蹟。

元封五年(前106年),衛青去世,諡號烈侯,取《諡法》「有功安民曰烈」之意。 漢武帝命人在自己的茂陵東為衛青修建了一座廬山形狀(匈奴境內的一座山)的墓冢,以表彰衛青一生的赫赫戰功。

武功殊榮至此,千古一人,天命使然,鑄就其一生的傳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