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有因果 能預言災厄的不止紅眼石獅

顏雯


【正見網2023年05月21日】

不少人都曾聽過紅眼石獅的故事,講的是一個村子裡的村民因德行敗壞而遭天譴的事。天上的菩薩心存仁善,卻不能明言直說,於是化成乞丐,告訴了村裡最善良的一位老人家:石獅子眼睛變紅時會發洪水,到時記得要往山上跑。老人家宅心仁厚,趕緊去告訴村民。可此時村子裡的人早已是惡業滿身,他們不信果報,不信自己活的好好的會有什麼天災降臨。一聽石獅子的眼睛會變紅,都嘲笑老人痴傻。

故事的結尾很有戲劇性,石獅子的眼睛不是自己變紅的,而是被幾個村民使壞、塗上了紅色染料。但就在這時,洪水如期而至,整個村子被瞬間吞沒。唯一能活下來的,就是那位信了菩薩的話,徑直往山上跑去的老人家。

《尚書·太甲》中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天降災厄前,神佛總會以一些不尋常的方式點悟世人,或借善良人之口提醒勸說,或借修道人之口示警預言。只是,人繼續執迷不信,恐怕也難有生機,終究無法躲過因自身作惡而招致的劫難。類似的故事在史書中不乏記載,本篇講述的故事發生在五代十國時。

異士施法救火難救天譴之人

蜀後主孟氏稱王時,利州有一位異士,人稱「天自在」。他白天穿著布制的短衣,披頭散髮地光著腳在街巷中閒逛,到了晚上就住在神廟裡。與人攀談時,說的都是天上發生的事。若看到紙筆,他就立刻揮毫潑墨,有時畫的是九霄之外的雲龍、鸞鳳,有時則畫出世間罕見的亭台樓閣,裡面還有人在演奏樂器。

利州南邊有個集市,白天人來人往的十分熱鬧。一天晚上,集市上突然著起火來,火勢兇猛,濃煙直衝雲霄。這時,「天自在」在神廟裡自言自語地說道:「這個地方的人作惡已久,老天也不放過他們了。」

說完,他來到廟門外的石盆邊,用手沾著盆裡的水,往空中揮灑。頃刻間,一股神奇的氣體從廟門飛出去,然後升到天上,下起了瓢潑大雨。不一會兒,集市上的大火就被澆滅了。可第二天,人們發現整個集市已被大火燒成了廢墟,無一人生還。就在那晚,掌管神廟的人曾見過「天自在」用神奇的法術滅火,於是消息不脛而走。「天自在」覺得不便在此地久留,就離開神廟不知去向了。

道人預言水災難救不信之人

在利州南門外,有一片商賈雲集、買賣交易之地。一天,有個衣衫襤褸的道人帶著一些葫蘆種子,來到人群最密集的地方售賣。他不停地吆喝著:「未來一兩年是很有用處的,每根苗只結一個葫蘆,無需搭架子,藤曼在地上都能長。」他一邊說,一邊用白土在地上畫著葫蘆的摸樣。見他畫的葫蘆特別大,路過的人都嘲笑道:「瘋子的話不能信!」

那道人吆喝了好一會兒,依然沒人來買他的種子。於是,他用手捂著耳朵來回跑起來,邊跑邊說:「風聲、水聲怎麼那麼大啊!」路上的孩子看到,都跟在他後面嘲笑他,還給他起了個綽號,叫「掩耳道士」。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到了第二年秋天,附近的嘉陵江突然在一夜之間暴漲,江水泛濫成災,很快就淹沒了江邊的幾百戶人家。放眼望去,昔日的集市已成一片汪洋。這時,有人遠遠地看到那道人正漂浮在水面上。他坐在一個能裝人的葫蘆瓢裡,像往常那樣,捂著耳朵喊道:「風聲、水聲怎麼那麼大啊!」後來,葫蘆瓢越漂越遠,誰也不知道那道人去了什麼地方。

山中道人兩次預言火災皆應驗

黃萬祐(也有寫做「祜」的)在黔南一帶的山裡修道已有許多年了。他每隔二、三十年就會到成都的市集上賣藥;每次給人預測吉凶福禍,沒有不應驗的。蜀前主王建聽說市井中竟有如此高人,便將他請到宮中,以高規格的禮儀來接待他。

王建問他何以如此長壽,是否服過什麼丹藥。他先是秘而不答,然後說道:「我並非神仙,也沒服用過什麼靈丹妙藥,不過是清心寡欲,注意保養正氣,多行仁德之事,少做不當之事而已。」王建又問他有多大歲數,他回答:「我只記得夜郎侯當蜀王,蠶叢氏(蜀國首位稱王的人)在郫邑建都的那些年,我偶爾會被請出山。再後來,只見日月交替、花開花落,也就不記得有多少年了。」

一天,黃萬祐被王建請到宮裡。他朝著嘉州的方向看了一眼,便對王建說道:「犍為之地,何其炎炎,請遣人赴之。」嘉州曾改稱「犍為郡」,「炎炎」即是指火災。王建聽了,便派人去查看,可到那兒後發現,街市已被燒成了廢墟。

過了些時日,黃萬祐打算辭別王建回山裡去。王建流著淚挽留他也沒留住,詢問以後的事,他也沒說什麼。黃萬祐離開蜀宮後,有人在其房內的牆壁上看到了這樣兩句詩詞:莫交牽動青豬足,動即炎炎不可撲。鷙獸不欲兩頭黃,黃即其年天下哭。

當時最有學問的人看了,也難解其中的深意。後來到了乙亥年,王建興師東伐,勢如破竹,直取秦州和鳳州。正當捷報頻頻傳來,王建居住的宮殿卻突然起了大火,殿內的奇珍異寶在一夜間被燒成了灰燼。

這時才有人發現,乙亥這年正是青豬年,應了黃萬祐題的那句「莫交牽動青豬足,動即炎炎不可撲」。而在「鷙獸不欲兩頭黃,黃即其年天下哭」中,「鷙獸」即為寅,「天下哭」則預示著天子駕崩。三年後,即在戊寅年,蜀主王建駕崩了。

參考資料:
《野人閒話》、《錄異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