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求學精神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23日】

古人在學習方面是非常下苦功的。唐朝詩人戎昱的這首《霽雪》所描述的就是古人讀書人的一天。全文共二十八個字「風卷寒雲暮雪晴,江煙洗盡柳條輕。檐前數片無人掃,又得書窗一夜明。 」

「風卷寒雲暮雪晴,江煙洗盡柳條輕。」這兩句是描述天氣的,簡練而準確。白天下了一天的雪,到了傍晚起風了,將雲吹走了,天氣轉晴。江邊的柳條被雪清洗的非常乾淨。這大概是接近春天的一場雪吧。柳條似乎已經轉青了。煙火會薰染柳條的,因此這裡才用了「江煙洗盡柳條輕」。這裡是要表現的是雪過天晴一切都清新的一種境界。風雪過後,大地一片清新。

「檐前數片無人掃,又得書窗一夜明。」這裡的「無人掃」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可以指讀書人自己只顧著讀書,根本就無暇顧及窗外;其次是指家人擔心干擾讀書人而沒有去打掃之意。「又得書窗一夜明」也是雙重涵義,一是指晚上的雪會照的整個讀書人的房間很明亮,第二層涵義是指讀書人通宵達旦的讀書。總之這裡表現的就是讀書人的勤奮。

這首詩輕靈明快,描寫江邊的一位讀書人不被外界干擾專心讀書的故事。其實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應該像這位讀書人一樣的專注,才會有成就的。心猿意馬的人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其次就是要懂得放下才會得到,讀書人一心讀書放下雜念也是一大要旨。

讀書人這樣,修煉人更要懂得放下之理,心中雜念不去,做什麼都很難成功的。

這首詩感覺有一種一場清洗過後,一切變得非常乾淨之意。更像是指今天的正法,將不好的東西清洗乾淨了,明天會更美好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