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真正想要的生活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16日】

五代的皇帝詩人李煜,在文學上的造詣是有目共睹的。他的詞別具一格,又因其特殊的身份(皇帝,而且是被廢的皇帝)更顯得特別。這首《漁父•一棹春風一葉舟》反映出的是其真正想要的生活。全詞共二十七個字:「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

「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鉤。」春風下駕一葉扁舟,本身就是一種洒脫,一種自在。手中再有一桿輕盈的魚杆,那就是一種完美。這一幅美景或許是很多人嚮往的,詩人也是其中一個。古人愛山的巍峨也喜歡水的靈動,水中的生機就是魚,或許水面是平靜的,但魚卻是輕靈的。那種動靜結合的美,才是人們最喜歡的。那跳動的魚兒就像是自己那顆奔放的心,活躍而幸福。比起詩人當皇帝的生活,似乎這個更令人嚮往。

「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有酒有花,又有「萬頃」之廣闊天地,那種自由才是真實的。其實人真正需要的並不多,即使擁有天下,而真正自己能把控的也就是非常小的範圍。即使是皇帝也是如此,皇帝連隨便出宮的自由都沒有,這樣看來漁夫反而是自由洒脫的。或許皇帝有美女相伴也有山珍海味,但在詩人的眼裡有一壺酒足矣。

懂得放下的人,才會有自由,才會有幸福。詩人當過皇帝也做過階下囚,大喜大悲都經歷過。不管怎樣,詩人的內心是清醒的,給人留下了最美的詩詞。這是財富,他的經歷也是一種借鑑。

詩人嚮往的是擺脫世俗,有點像是隱居又有點像是平民的生活,其實這都是一種表現。詩人真正想要的是出世,也就是修道的生活,而並非是簡單的眼前生活。因為漁夫回到家就又是另一種生活了,就沒有詩人想像的美好了。詩人真正描繪的似乎更像是神仙般的生活,這就只有修煉才能達到了。修煉最好的就是今天的法輪大法了。

在今天的亂世,誰能放下世間的浮華,走進大法,就是最幸福的,否則會永遠在後悔中生活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