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破詩詞根源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18日】

明代文學大家方孝孺,在藝術上的造詣自然是不同一般的。他的這首《談詩》更是道破了詩詞的真正根源,是來自神的恩賜。全詩僅二十八個字:「舉世皆宗李杜詩,不知李杜更宗誰。能探風雅無窮意,始是乾坤絕妙詞。」

「舉世皆宗李杜詩,不知李杜更宗誰。」這句的大意是指:後人都在詩詞上學習李白、杜甫,認為他們是詩詞的正宗。那麼李白和杜甫又是以誰為師呢?其實很多的文化,都應該有他的來源。比如周易和八卦這樣的超級玄奧的知識,還有一些技藝,今天的人都會拜古代的某一個人為祖師爺,但那位祖師爺的師父又是誰呢?站在修煉的角度,會明白它們其實是來源於史前文化。

「能探風雅無窮意,始是乾坤絕妙詞。」這句是講:如能知道事物的本源來處,就可以寫出絕妙的詩詞。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有「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詩句,與方孝孺的看法其實是一樣的。他們都明白一個道理,文章和其他的一切都是來自已有的,而不是人從腦子裡想出來的,更明確一點就是神造的。中國人常講靈感,其實很多都是神直接點化給我們的,而不是我們憑空想像出來的。

詩人大概就是明白了這個道理,才會寫出這首詩的。只是詩人寫的相對比較隱晦而已。歷史上很多的發明家,他們發明的東西往往都是偶然發現的並非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而很多的詩人更是飲酒寫詩,原因其實都是一樣的。都是在通過某種方式,得到神靈或者高層生命的指點。

其實一個人的表面,是沒有任何能力的,真正起作用的都在另外空間。詩人在隱隱約約中意識到了這一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