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張狂--解讀朱敦儒《鷓鴣天·西都作》

清風


【正見網2023年03月05日】

朱敦儒,字希真,號岩壑,又稱伊水老人、洛川先生、少室山人。他是宋代著名詞人,河南(今洛陽)人。他常以梅花自喻,不與群芳爭艷。靖康、建炎年間,隱居故鄉,寫就了許多描寫洛陽自然山水和名勝風物的詞作。

這一首《鷓鴣天·西都作》是他的代表作: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券 一作:敕)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歷代的解讀都認為這是他最張狂的作品,因為在上闋裡他敢於說自己是天宮裡掌管山水的郎官,性格狂放不羈,曾多次批過支配風雨的手令,也多次上奏留住彩雲,借走月亮,表面看似乎的確狂的不行,但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這也只有從修煉的角度才能真正理解。

人類社會是很複雜的,處在其中的人也是這樣,表面上看都差不多,而生命的層次和境界卻是千差萬別。朱敦儒本身也是一個修煉的人,生命的層次很高。我們知道一些看上去就生活在常人社會中的人實際在另外的空間也是有職位的,就有古書記載某人白天在陽間當官,晚上到陰間去履行他的職務,或者某人是某一地區在另外空間的「管理人員」等等,當然這類的人都必須是根基和個人品行非常好才能夠被相中,同時在另外空間的職務一般都不會太高。這在修煉的角度看並沒有什麼奇怪的,但在常人看就感到不可思議。朱敦儒說他掌管山水,曾多次批過支配風雨的手令,也多次上奏留住彩雲,借走月亮都是在真實敘述自己的身份和在另外空間的一些經歷,所以上面這一部分是在寫實。

「詩萬首,酒千觴。」這和李白鬥酒詩百篇很類似,都是喝醉了後副元神起的作用,或者是主元神和副元神同時起作用。「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這沒有什麼好解釋的,是修煉人的生命境界的體現,所謂的王侯有什麼呢?說白了無非就是擁有的名利情比常人多而已,而這些作為修煉的人本身就是要放下的,史書記載靖康年間,欽宗召他至京師,欲授以學官,這在常人是擠破了腦袋,求都求不來的,但他終究拂衣還山,說明他真的是從內心放下了常人的名利,達不到那個層次,感受不到那個超越常人層次的美好,真是做不到的,當然在修煉的過程中也會有反反覆覆,因為常人社會畢竟很複雜,很可能一時沒有把握好又降低了層次,這在修煉界也是常見的,所以他後來還是當了一個小官。

常人是感受不到修煉的美妙和修煉人的大自在的,覺得他們很傻,明明白白的名利都不去追求還要什麼呢?老子講不笑不足以為道,真是這樣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