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陽照人心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2月23日】

冬日曬太陽的經歷每個人都有,身體溫暖舒服,內心平靜祥和,生活中的諸多煩惱與妄念好像都在那一瞬間消融,身心由內向外舒展而且充滿活力,感受著自然最美好的賜予。

大詩人白居易也有著同樣的感受,他的一首《負冬日》是這樣描述的:「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負暄閉目坐,和氣生肌膚。初似飲醇醪,又如蟄者蘇。外融百骸暢,中適一念無。曠然忘所在,心與虛空俱。」

意思是說明亮的冬日,照在屋子南邊的一角。閉目坐在陽光下,背對冬日曬太陽,可以和氣生肌膚。開始曬太陽的時候,就像啜飲醇厚的老酒。隨後,又像是冬眠後醒來,不僅百骸暢通,而且心念全無,腦中一片空明達到忘我境界,心神與虛空融為一體。

作者在冬日的溫暖中感受到了天地大道的自然無求,內在純善的本性逐漸被喚醒淨化,從而感受融於自然的美妙。白居易的詩被大多數人喜愛,不僅是因其朗朗上口、耳熟能詳,更為打動人心的是他「救濟人病,裨補時闕」的真實和對天地蒼生的悲憫。這首詩正體現了詩人內心境界的昇華,而這種境界和體悟其實都來源於他一生在佛法中的修煉。

白居易在晚年發願寫下「願以今生世俗文字放言綺語之因,轉為將來世世贊佛乘轉法輪之緣」。白居易為何如此說?是他看到未來了嗎?他所指的「佛乘轉法輪之緣」又是何指?

今天,當看到這二十幾年間風雨無阻一直守候在街頭傳遞法輪大法真相傳單的法輪功修煉者時,我終於讀懂了白居易所發之願和這首《負冬日》的內涵。人的本性與自然大道本就是相通的,當放下執念回歸質樸本性之時,內心就會被溫暖融化而甦醒。當從紅塵大夢中醒來,真正明了生命意義的時候,心中充滿的善,同樣會成為一束冬日暖陽去溫暖並喚醒他人返本歸真的回家之路。這也正是法輪功修煉者傳遞真相的緣起和內心所願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