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水之不存,人將焉附

陳思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8月13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京津河之爭

發源於燕山深處、流經平谷的泃河,是中國萬千條河流中籍籍無名的一條河流。但因為它流經京津兩個直轄市,成為兩個水荒城市你爭我搶的水源,而引人注目。天津薊縣攔腰而建的楊莊水庫,把生活在泃河上下游同飲一河水的人們,分成了為水而爭的兩端。同時,也凸現出中國目前面臨著水生態嚴重失調的局面。

楊莊水庫在天津薊縣是一個幾乎盡人皆知,但對外又諱莫如深的工程。因為在泃河下游的平谷,從一開始就“時刻注意這邊的動靜”。北京市平谷區水資源管理局的有關人員說,…… 楊莊水庫就像我們脖子上的一把鎖啊。它把水一攔,金海湖就廢了。”

金海湖,又名海子水庫,初建於 1958 年,是北京市繼密雲、官廳之後的第三大水庫。據介紹,“金海湖除了雨水,就靠泃河流水補充。這年頭兒,雨水不多,旱情不斷,湖周圍的人都指望泃河呢。”
  
從 2000 年開始,海子水庫蓄水量明顯減少。從海子水庫水文觀測記錄上看到,2001 年 11 月海子水庫蓄水量是 5654 萬立方米,比起 1995 年已經下降一半。2002 年、2003 年一路下降到 2074 萬立方米,而今僅為 1347 萬立方米,水高 94.70 米,達到歷史最低點。

近年來,北京缺水日漸突出。目前,北京人均可利用淡水資源僅為 300 立方米,是全國人均的 1/8、世界人均的 1/30,不僅達不到 3000 立方米/人的一般缺水標準,甚至大大低於 1000 立方米/人的重度缺水標準。

密雲水庫是 1958 年中國修建的幾個大型水庫之一,庫區總面積 188 平方公裡,是北京水資源多少的“晴雨表”。當地的農民站在已經乾涸的湖床邊說,“6 年前我站的地方都是水,但這幾年卻大概下降了 20 多米。”據了解,密雲水庫最初設計的總庫容量是 43.75 億立方米,然而現在的水量僅為 7.1 億立方米,其中有 6 億多是死庫容,根本無法放出水來。

在泃河流經的天津全年降水量只有 500 多毫米,而北部薊縣山區有的年份只有三四百毫米的降水量,而且地域分布不均,時間主要集中在 7 到 9 月。薊縣縣城近 10 萬人口的城區供水靠地下水,整個區域的農業灌溉、牲畜飲水全靠地下水。連續七八年乾旱,許多地方甚至出現人畜飲水困難。地下水位更是連年下降。

中國的水荒

水荒不僅僅是京津的問題,同時是中國全國水生態惡化的一個標誌。在中國600多個城市中,目前有400多個市供水不足,其中嚴重缺水的城市有 110個,城市年缺水總量達60億立方米。

中國北方尤其缺水。黃河、淮河、海河、 遼河流域所代表的北方地區人均水資源量只是全國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河川流量僅為長江、珠江流域所代表南方地區的六分之一左右。在素有“水塔”之稱的青海省,約有2000處河流和湖泊乾涸。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甘肅、青海、寧夏和新疆等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水資源量,不足以維持全境有植被的生態系統,總面積超過442萬平方公裡,占國土總面積的46%。一些水資源較為豐富的省份也開始面臨缺水問題。

水污染也在加重水危機,來自北京市水務局的數字,北京市污染嚴重的河道有 150 公裡。黃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組織專家組,對黃河水污染的狀況及危害進行了量化分析,發現目前黃河幹流近40%河段的水質為劣五類,基本喪失水體功能,隨著經濟發展,黃河流域廢污水排放量比上個世紀80年代多了一倍,達44億立方米,污染事件不斷發生,黃河中下游幾乎所有支流水質常年處於劣五類狀態,支流變成“排污溝”。

據中國發展研究院的一項調研表明,長江幹流已有60%的水體受到不同程度污染,而每年排入長江的污水已達200多億噸,占全國的40%以上。華東師範大學的一位教授說,由於污染嚴重,在長江岸邊形成許多污染帶,在幹流21個城市中,重慶、岳陽、武漢、 南京、鎮江、上海6城市累計形成了近600公裡的污染帶,污染帶長度占長江幹流污染帶總長度的73%。而包括上海在內的沿江城市500多個主要取水口,均不同程度受到岸邊污染帶的影響。由於水質惡化,上海等26座城市已成水質型缺水城市。

守著江河湖泊的湖南省,水源雖不少,卻已經陷入了“守著江河湖泊缺水喝”的困境。目前,湖南省每年排入湘、資、沅、澧四水流域的工業廢水有 12 億噸左右,每年未經處理排入江河的城市生活污水大約有 11 億噸左右。

超采地下水

地表水的缺乏和污染,並沒有停止人們的行為。不斷索取之心驅使著人們從地上找到了地下。超采地下水已經帶給了人們厄運。

由於每年超采地下水 1 億立方米,北京平原已形成五個地面沉降區。北京市這座上千萬人口的特大型城市的供水有三分之二來源於地下水,近年來,每年開採地下水量為 26 億立方米到 27 億立方米,平均每年超采 1 億立方米,造成了可壓縮層測壓水頭大幅下降,導致地面沉降發生。據透露,北京平原地區累計沉降量大於 100 毫米的面積達到了 1826 平方公裡,最大沉降量有 722 毫米。

目前在北京市的東郊八裡莊――大郊亭、東北郊來廣營、昌平沙河――八仙莊、大興榆垡――禮賢、順義平各莊等地,已經形成了五個較大的地面沉降區,沉降中心累計沉降量分別達到 722 毫米、565 毫米、688 毫米、661 毫米和 250 毫米。

中國的海河流域已形成中國最大的地下水開採漏鬥區,面積已達 9 萬多平方公裡。專家說,因連年超采地下水,這樣大面積的地下水開採漏鬥區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見的。

據專家介紹說,整個海河流域已超采地下水 1000 多億立方米,出現了 9 萬多平方公裡地下水開採漏鬥區,目前整個流域形成 30 多個小漏鬥區,河北省、天津市、山東德州市的漏鬥區已連成一片。此外,海河流域山前平原已有 1 萬多平方公裡的淺層地下水含水層被疏干,地下水最大埋深已達 105 米。

由於嚴重開採地下水,導致寧夏銀川市西夏區地下水降落漏鬥面積和深度逐年增加,形成了以西夏區為中心、面積 449 平方公裡的降落漏鬥。據悉,近年來黃河水量驟減,寧夏為應急打井 4000 多眼,造成寧夏平原地下水位飛速下降。有關資料表明,寧夏人均水資源是全國人均的 1/12,全國倒數第二。


* * * * *

從京津泃河之爭看出中國面臨的嚴重水資源短缺的問題。這場人與人的水爭,只是目前各地水爭的冰山一角。幾年前,在年降雨量年為 1500 多毫米的湘江上游,因為爭水,廣西和湖南的兩個縣曾發生過械鬥,萬人參與。治水,治水,治到如今,中國水壩為世界第一。海河、淮河、黃河、長江、那一條江河上沒有治水的工程?目前,一切工程,措施,號令都無法解決中國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同時,也令人深思,中國的水環境已經走到了絕境。人與水究竟應是什麼關係?不解決這一問題,水生態環境是不可能變好的,等待著人們的將是可怕的厄運。

參考資料

京津邊界的泃河水之爭
北京平原已形成五個地面沉降區
我國嚴重缺水城市達110個 400多城市供水不足
湖南守著江河湖泊缺水喝
北京面臨水荒危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