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又現亞洲

-中國發現豬身上帶有禽流感病毒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8月22日】

BBC 8月19日報導,中國的科學家說,他們首次在豬的身上發現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世界衛生組織8月21日呼籲中國科學家就此提供更多的細節。中國農業部在星期六未對有關問題作出回應,而中國方面推遲公布有關消息則令人對中國處理此事的方式產生關注。

據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認為,要是動物成為了禽流感和人類流感之間的混種載體、導致新種類的流感病毒出現的話,那麼中國科學家的發現,可能就意味著問題嚴重。據悉,中國是在去年和今年間進行的調查中發現的。

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則對事態發展表示關注,世衛組織官員以前並不知道豬會感染禽流感。就像一名世衛組織發言人所說的一樣,要是所有的條件都達到了的話,就有可能爆發廣泛疫情。疫情發展方面還有一些危險,其中包括豬可能同時帶有禽流感和人類流感,而兩種病毒有可能交叉結合成為一種新的、更危險的病毒。

據報導,8月科學家在馬來西亞吉蘭丹州一個小村落中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雞群體內發現了H5病毒的變種H5N1。馬來西亞農業部的高級官員8月18日也已經證實,H5病毒的變種H5N1是可以傳染給人類的一種致命病毒。

同時,越南政府8月13日證實又有三人死於禽流感,在7月19日至8月8日期間住院的一批病人中,有三人死於禽流感,這是越南自二月以來首度正式通報禽流感死亡病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這三人的死亡是令人擔心的發展,因為它「證實了這種病毒持續傳播到人類的能力」。連同最新證實的三個病例,今年死於禽流感的越南人達到19人。另外,泰國今年也有8人死於禽流感,最新的死亡病例在3月12日發生。

這種致命疫症令人擔心的重臨亞洲。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呼籲所有亞洲國家政府執行最高戒備和監察。在今年年初爆發了禽流感之後,泰國、印度尼西亞、中國最近都有新病例的發現報告。

據中國官方報導,7月3日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區發生禽流感,為 H5N1 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更早一些,今年1月23日在中國廣西省爆發了H5N1型「禽流感」。截至2月4日,中國共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二十三起。近五萬隻家禽死亡,五萬六千多隻染病,一百二十萬隻家禽被銷毀。13個省和直轄市出現疫情,超過了中國總共31個省市自治區的三分之一。當時禽流感疫情在中國蔓延的速度快的驚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