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預言《梅花詩》

北宋・邵雍(1012--1077)


【正見網2001年07月05日】

(本文系網友破解)


(一)



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
山河雖好非完璧,不信黃金是禍胎。

預言了南宋半壁江山苟安江南以及金人入寇的歷史。黃:黃龍府,金國的首都。金:女真族建立的金國。


(二)



湖山一夢事全非,再見雲龍向北飛。
三百年來終一日,長天碧水嘆瀰瀰。



預言南宋建都臨安(今杭州),元兵入侵臨安恭帝被俘。北宋、南宋歷經三百餘年(960--1279年),1279年,宋軍殘部窮途末路,陸秀夫背著南宋小皇帝趙.m投海而死,南宋滅亡。


(三)



天地相乘數一原,忽逢甲子又興元。
年華二八乾坤改,看盡殘花總不言。



預言元朝統治中國,1260年忽必烈即大汗位至1271年定國號為元,從忽必烈至順帝共經十世(天數五地數五),元祚88年(應二八之數)。順帝時宦官撲不花害元之事也影射其中。


(四)



畢竟英雄起布衣,朱門不是舊黃畿。
飛來燕子尋常事,開到李花春已非。

寫的是明朝統治時期。朱元璋出生貧民當過和尚,後參加農民軍於1368年稱帝,定都南京。實為起於布衣。朱棣為朱元璋第四子,初封燕王,鎮守北京,建文元年起兵,四年後攻入南京,奪取了帝位,永樂十九年遷都北京。1644年李自成破京師,明朝滅亡。


(五)



胡兒騎馬走長安,開闢中原海境寬。
洪水乍平洪水起,清光宜向漢中看。

首句言清兵入主中原。清代又有與夷人通商,開闢口岸之舉。十九世紀中葉洪秀全領導的太平天國起義持續十八年,遍及十八省,動搖了清朝統治。武昌起義後,黎元洪被擁為中華民國軍政府都督,袁世凱死後又成為總統。


(六)



漢天一白漢江秋,憔悴黃花總帶愁。
吉曜半升箕鬥隱,金烏起滅海山頭。

1911辛亥年4月27日黃興、趙聲等領導廣州的起義,犧牲一百餘人,後葬七十二烈士屍體於黃花崗,此次起義失敗,但震動全國。同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農曆八月十九日,秋季),武漢三鎮獨立。吉曜指國民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半升指國民黨統治時期中國內戰無法實現統一。古時又稱太陽為金烏,此暗示日本國旗,預言二戰日本戰敗投降。


(七)



雲霧蒼茫各一天,可憐西北起烽煙。
東來暴客西來盜,還有胡兒在眼前。

首句似言中國大陸和台灣各自的統治。次句似言北約入侵南斯拉夫(彼國在中國的西北方),不知對否,或者是指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邊境的紛爭也說不一定。因為前面都是預言中國曆朝的興衰治亂,後面會不會是牽涉到世界局勢呢?如果不是說的世界大事而單言中國的話,後面的詩句對中國人來說,真是太恐怖了。

或解梅花詩第七節,似為合理,可采:首句為預測台灣,第二句應指解放軍入藏,第三句分別指抗美援朝和中印邊界之戰,第四句指中蘇交惡,發生珍寶島之戰及中蘇各自陳重兵於邊界數十年。


(八)



如棋世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卻大難。
豹死猶留皮一襲,最佳秋色在長安。


(九)



火龍蟄起燕門秋,原璧應難趙氏收。
一院奇花春有主,連宵風雨不須愁。


(十)



數點梅花天地春,欲將剝復問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為家孰主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