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梨

容子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1月20日】

秋冬時節,空氣乾燥,人們很容易出現唇乾口燥和咳嗽等現象。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味甘美而多汁,其生津止渴潤肺之功深受人們青睞。

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等功效。《本草綱目》記載:「梨,潤肺清心,消痰降火,解瘡毒、酒毒。」《本草通玄》云:「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臟之陰。」《本草從新》裡說梨「性甘寒微酸」,具有「清心潤肺,利大小腸,止咳消痰, 清喉降火,除煩解渴,潤燥消風,醒酒解毒」等功效。

不同的梨的吃法,還可以產生不同的作用。比如生吃梨能解除咽喉干、癢、痛等症狀;冰糖蒸梨可以滋陰潤肺,止咳祛痰,對嗓子具有良好的潤澤保護作用;而「梨膏糖」則對患肺熱久咳症的病人有明顯的療效。

梨有許多有趣的傳說呢。傳說《西遊記》中豬八戒偷吃的人參果就是一種香梨。萊陽梨的傳說:古時有個姓董的書生,在去京趕考途中得了重病。來到萊陽境內,病情加重,咳嗽不止,虛汗淋漓,頭重腳輕。他與書童二人只好在五龍河畔的五龍村住下。董生請醫服藥,病情總不見好轉。一日,他由書童攙扶,在五龍河畔散步,來到茌梨園邊,一股濃郁的芳香,沁入肺腑。董生忽感口渴,想討個梨解渴,就進入梨園,卻沒有見到一個人影,只見一棵老茌梨樹枝葉繁茂,果滿枝頭。東生看梨樹蒼勁挺拔,心中敬意油然而生,便向其跪拜。這時,只見從樹後走出一個老人,鶴髮童顏,雙眸炯炯有神。老人手托一個金黃色的大茌梨,對董生說:公子莫悲傷,你每日飯後食此梨一個,一月後病必痊癒。董生從長者手中接過梨,拱手道謝後將梨咬了一口,那梨到了口裡如酥如飴,化為蜜汁,令他口中生津,五臟滋潤,六腑清爽。董生高興的說:妙哉,茌梨!莫非神乎?老者笑曰:公子福相,必為翰林之才。我送你萊陽梨一筐,你可邊走邊吃,既可治汝之病,又可增汝之壽。董生十分感激,與書童一起跪下給老者叩頭致謝。老者還禮後,飄然而去,只有一筐梨放在樹下。董生奔赴京城,一路上,每頓飯後 吃梨一個,病情一天天好轉,到了長安,病體康復。董生後來果然中了狀元。

梨可食用,梨花也被人們喜愛。梨花盛開時,朵朵雪白的梨花綻滿枝頭,有詩云: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