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人語:「難」的一點淺見

適鳴


【正見網2005年03月16日】

難,是苦難 ;是磨難、劫難 ;是魔難。病痛、皮肉苦痛的苦難;勾心鬥角、矛盾、悲傷、心靈煎熬,椎心泣血的磨難⒔倌?;主意識不強而惹火燒身的邪魔、色魔,執著於小能小術,自心生魔等等的魔難。

難,也可以說作事的困難度、艱難。難與易,見仁見智,本來就沒有一定的準則去界定,何況即使是完全相同的一件事,還是會因人、因地、因時、因物的變動而各異。舉例來說,就說難如登天吧!時空背景不一樣,整個就不一樣了,古代的修行者或者是武林高手不也是都可以上天下地的。現代阿姆斯壯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自從阿姆斯壯登陸月球以後,接二連三的太空人跟著飛上天了,現在都已經有人預約太空之旅了,過不了一些時候,登天又何難之有呢 ?!

人生最難的是「放下」。把哪個放下? 在哪個時機放下? 怎麼樣放下? 要真正的懂得「放下」,確實是很難。要真正做到「把心放下」,更是一種智慧。往往我們使出渾身解數把手握緊想去抓的時候,往往卻發現裡面什麼也沒有;可是,當我們豁然開朗,心無所求地把手放開的時候,我們卻反而會得到一切。放下並不等於失去;懂得放下,你會得到得更多。「 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 (《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

我體會到在證實法中實修,自己堅定的主意識才是最關鍵、最重要的。「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是真行。在越是艱苦的環境中,才更能夠千錘百練,給予我們更好的磨練、洗淨,昇華,再昇華。勞身並不苦,難過的是修心,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過了這一山就沒有了那一店, 船過水無痕。珍惜一切,把握當下,及時做好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三件事。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90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