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的過程是修煉(下)

契願


【正見網2005年03月04日】

醫德尚存乎?

台灣醫界近幾年來,發生了幾件震撼社會和醫界的大事,其中最讓大家有深刻印象的包括,SARS期間和平醫院封院,近日邱小妹妹的人球事件。最近又發生了仁愛醫院醫師打人事件,讓很多人開始質疑醫療體系,質疑醫生的醫德。到底醫界出了什麼事?

就像上文所講的,何謂醫德?以前的醫師是在修煉,不是工作。但是他們留下的醫德典範卻深植人心,成了人們內心對一位醫師的要求。但是,在現今的社會這樣的要求合理嗎,合適嗎?

今天,很少有人相信修煉這回事,相信修道士的精神了。在醫界更是如此,醫師信奉的是科學。醫療行為也從傳統無私的,神聖的行為,成為一個消費行為。像其他行業一樣,醫師是個人,所以醫師必須有身為人的良心,醫師和醫院必須有職業道德。醫療行為講的是權利義務關係,醫師應該盡什麼義務,享什麼權利,病患也一樣有病患的義務和權利。

什麼是醫師的職業道德?身為醫師必須提供病人足夠的醫療商品選擇,不能做不正當的促銷宣傳手法,不能泄漏病人的隱私,必須盡力照顧病人的健康,醫師面對病人和其它團體不合理要求時,必須本著醫學的良知拒絕,醫師不做不能勝任的工作,醫師要時常為追求醫學之進步與社會常識之素養而努力。

仁愛醫師毆打病患家屬讓很多人感到訝異。在醫師是修煉的時代,醫師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如今,當這個社會充滿者暴力、怨恨、抗爭、之時,又如何要求一位也有七情六慾之凡人的醫師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如今,不再要求醫師必須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也沒有人要求醫師必須放下生死救治病人,相反的,他們要求醫師必須先保護自己的安全,有足夠防護下行醫。到了今天,美國很多州還立法規定醫師的上班時數,因為像其他行業一樣,過度的疲憊會危害到醫師提供的服務,影響了醫師的健康也傷害了病人的權利。

今天,醫師的訓練也完全不同了,雖然我們也講要先學會「當人」,再學會「當醫師」。但我們不是念儒家的孔子思想,佛家的佛經,老子的道德經,當然也不需要念聖經來訓練醫師的品行。我們讀的是現在的社會學、心理學、哲學、倫理學等通識教育來學會當人。

我們訓練醫師的是要追求自我實現,追求成就感?醫師最大的滿足,是來自治癒病人的喜悅。當病人寫感謝函,就要表揚;當病患治好了,就要宣傳要上媒體要出名當名醫,當病患投書了,就要寫報告,美其名曰是要檢討改善。可是每次你都可以看到寫報告的人,都是心中忿忿不平的。

在行醫過程中,我們是不斷的訓練醫師要有歡喜心、顯示心,要有自滿心,要重名利(美其名叫做好的生涯規劃)要追求成就感。在追求自我實現中,當然我們也安排了很多掛在馬前的紅蘿蔔,如果你要走學術路線,就有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主任、院長、中研院院士等職稱等者你。

發自內心放下生死,對抗瘟役和傳染病

今天,醫生不再是修煉人,醫師只是一份工作,是個和大家一樣的凡人,面對死亡同樣畏懼。當瘟疫來臨時,醫師甚至於比一般人還害怕,因為醫生存在更高的危險之中。

我們知道,在SARS死亡的人中有1/3是醫護人員,瘟疫是不會避開醫護人員的,不是醫師就不會得病。在和平醫院封院中,很多人看到落跑醫生,不願關在裡面的醫護人員和家屬。感到不解和氣憤,認為醫護人員沒有醫德。在醫學教育和醫師誓詞中都告訴醫師必須盡力照顧病人,不受權力等威脅。

可是醫學教育中,從來沒有告訴醫師必須冒生命危險,必須像軍人一樣犧牲生命救治病人。醫療和戰場打戰是不一樣的,上了戰場你不打敵人,敵人就會殺了你。可是一位害怕死亡的醫師是越不接觸病人越不會得病。對抗瘟疫,不是像戰場上一樣靠著口號加上軍令就可以了。對抗瘟疫,是要醫護人員發自內心,放下生死的照顧病人才有辦法的。

世界衛生組織說:禽流感變成人傳人,造成大瘟疫,不是會不會來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來的問題?

我不知道如果真的來了,我們醫療體系能夠承受嗎?

結語

今天,很少有人相信修煉,認為是帶有濃厚宗教色彩的一回事。在沒有醫療糾紛、醫師是神聖的職業,不容許質疑的年代。醫師要問的是,自己有沒有盡力的照顧病人,以病人健康為己任。到了今天,醫療行為是個消費行為,醫師變成是一位在先保護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提供良好的醫療商品。醫師不再是盡力就好了,因為病患認為他們有權力要求提供最好的產品,因為他們已經繳了保費了。

同時,還有眾多的法律條文,醫療糾紛,再加上健保局的限制。當醫師面對一位病患時要思考很多問題:

例如:1、我有沒有能力治療這位病人? 2、 就算我有能力,我們醫院和整個設施能不能照顧這位病人? 3、 我如果這樣照顧病人健保局會不會把我 刪了呢,我是不是要寫很多報告? 醫院會不會有營運困難?會不會減少我的薪水 ? 4、家屬和病患態度好不好,能不能理解? 出了問題會不會告我等等切身的問題。

當醫師不再是修煉的今日,醫師和病人的關係僅是權利義務,再配上合理的醫學倫理,來告訴醫師該怎麼行醫。但是這樣的醫療環境和訓練,真的可以禁得起重大事件的考驗嗎?您認為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