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飯與粥 (一)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4月01日】

我們每天都要吃飯,有的地方吃粥,中國的南方人多吃米飯,北方人多吃麵食,而這個米屬於八谷之類,小麥也是屬於八谷之類。你說不對呀,我以前聽過的是五穀雜糧。實際上中國古時候講穀類有八谷,八谷就是黍、稷、稻、梁、禾、麻、菽、麥。稻米是八谷中的一種,其中有特別的一種,叫做粳米,粳米可以做粥來當作藥物,甚至於還可以加在藥裡來當作藥物。

在汪昂撰寫的《本草備要》裡有關於粳米的記載,說現在的人每天都在吃稀飯喝粥,但是不知道它的妙處。生病的時候吃稀飯,就覺得跟臟腑好像完全的匹配了,其它的任何東西都沒有粥這麼好。由此可見這個米呀當作藥來吃的話,對於生病的人是非常好的。關於飯,李時珍的《本草綱目》選取了唐代陳藏器《本草拾遺》裡的一段,他說所有的穀類也就是八谷都可以拿來當作飯,米有自己本身的性子。我們怎麼樣做飯呢?有這樣的做法,例如有一種叫做新炊飯,就是剛剛煮好的飯。剛剛煮好的飯就拿來吃,不就行了嗎?但是古人認為這個剛剛煮好了的飯也能夠入藥治病。假如家裡有小孩的話,有時會為小孩尿床傷透腦筋,尿床是非常麻煩的事,尤其在沒有洗衣機也沒有烘乾機時的中國北方,尿床後,要花很長時間來烘乾被子。那麼新炊飯就可以拿來治尿床。

怎麼用呢?他說拿這個剛剛煮好的熱飯,倒在尿床的地方,然後拌一拌,把這個飯拿來吃,但不要讓這個尿床的孩子知道,這樣就可以治尿床了。非常有趣,又不花很多的錢。仍然是這個剛剛煮好的飯,假如乘熱來敷那個腫的話呢,也可以治腫毒。還有一種飯叫寒食飯,清明節前兩天叫做寒食,那一天所做的飯叫寒食飯。也有人認為它是用好幾種不同的草藥跟飯一起煮的。那麼這個寒食飯在《本草綱目》裡面講叫做?飯,?就是食物的食旁邊加一個賁豚的賁,這個字叫做?。這個?飯可以主治滅瘢痕及雜瘡,也就是說當你的臉上身上有那種瘢痕的話,它可以滅瘢痕而且還可以治不同形式的雜瘡。要用的話,可以把這個寒食飯曬乾烤乾,然後把它給研成粉末,敷在那種雜瘡或者是瘢痕上面。假如說把寒食飯給燒成灰,然後用酒來調著服用的話,可以治療黃瘦腹痛,就是說人乾乾瘦瘦的,而且這個臉色變黃。

還有一種飯叫做祀灶飯,是祭祀灶神的。古時候的中國人非常注重人與天地之間的溝通,認為天地之間的一切萬物都有神在,所以古時候就傳說有一個神叫做灶神。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到了臘月的時候有「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的灶神,祀灶飯就是祭祀這個灶神的飯。祀灶飯它可以用來治療卒噎,噎就是吃東西噎到了食道賁門的這個地方,這東西就上不上下不下的。那可以怎麼治呢?取祀灶飯一粒吃下去就好了。另外祀灶飯還可以拿來燒,燒好以後把它研成粉,搽鼻中瘡,也就是鼻子裡的瘡。有一種叫盆邊零飯的,就是說我們在舀飯的時候,有的人不小心將飯掉了出來,留在鍋台上,掉出來的這種飯,燒一下,然後研成粉,也可以治療鼻中生瘡。由此可見就是乾燥的飯,像剛才的祀灶飯,一定是放了一天兩天的,飯也就幹了;盆邊零飯也一定是乾的,這種乾燥了的飯拿來燒一燒,研成粉就可治搽鼻中瘡。為什麼呢?因為米飯的本性是涼的,因為在古時候的本草書裡,記載有新米、陳米,陳米一般來說都是比較涼,或者叫陳廩米。還有這個米它又有早收米、中收米跟晚收米,一年可以收三次,這比較晚收的米是秋天的,秋天屬金,是受到秋天的這種涼氣金氣所感,那麼這一種米多半都比較寒涼,所以它用來敷瘡治熱的效果很好。

另外還有一種飯是在我們吃飯的時候,留在這個牙齒裡頭的這種飯粒,這叫齒中殘飯。用剔牙棒把殘餘的這種飯挖出來,挖出來以後它可以治蠍子咬的毒。北方很多蠍子,尤其那個黃土高原上面很多那種蠍子,蠍子本來也可以入藥的,但是蠍子它本身就很毒。那麼我們的牙齒裡留著的這個殘飯,也帶了很多的毒,起到了以毒攻毒的這種作用。現代醫學也發現人的唾液還有狗的唾液都很毒,這種毒卻能夠殺蟲子,尤其殺毒蟲,所以這個蠍子咬傷了的時候,那種毒非常嚴重,那麼可以用這個齒中殘飯來敷在上面。

再講一種飯叫做飧飯,飧飯又叫做水飯,飧就是「不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那個飧,飧飯主治熱食,消渴除煩,就是說我們覺得很渴很熱很煩,這種情況都可以用這種所謂的飧飯來治療。另外還有一種飯是荷葉燒飯,就是用荷葉把這個米包起來去放在炕裡燒出來的這麼一種飯。古時候的人,他們不一定用瓦甑來燒飯,他們可以用各種葉子包著米來煮成飯。像我們現在在野外煮飯的話,假如沒有炊具,可以去挖一個竹子,把竹子給鋸下來,然後裡頭放點米然後去放到燒火堆裡面去燒,也可以煮成飯。那時的人用各種方式來煮飯,荷葉燒的飯可以增強脾胃消化功能,可以通三焦,三焦就是上焦中焦下焦,可以把這個三焦通利,並且可以資助生髮之氣。那麼荷葉為什麼有這種作用呢?因為荷葉在中醫看來,它象震卦,震是屬甲木,甲木就有一種生髮的樣子,這種卦象拿來在藥物上使用,那麼荷葉就具有資助生髮之氣的功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