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過故人莊

文思格


【正見網2005年04月06日】

過故人莊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作者簡介】

孟浩然(公元689-740),是盛唐時期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他和王維一起合稱「王孟」,是唐代田園詩派代表人物。他的詩風格清淡、自然而又韻味深長,在唐詩中自成一家。

【字句淺釋】

解題:一戶普通的農家,以一頓普通的雞黍飯邀請和款待作者。面對眼前村景輕描淡寫,將所談閒話如實道來,便使人覺得韻味無窮,真不愧是反映作者獨特風格的佳作。故人:一般指舊友,這裡指友人。具:備辦,準備。雞黍:語出《論語・微子》,後用來指招待客人的飯菜。田家:田地間的農民居住的房舍。郭:外城。軒:這裡指窗子。面:對著。場圃:既作「場」(脫粒、曬穀物等) 又兼作「圃」(種蔬菜等物)的一塊地。把:拿著。重陽:陰曆九月初九日。就:接近、靠近,這裡指觀賞。

【全詩串講】

朋友準備好待客的飯菜,邀請我到他的田園之家。
村子周圍都是綠樹環繞,城外青山斜坡秀色無涯。
打開窗面對作場的菜地,端起酒漫談種桑與種麻。
等到九月九日重陽佳節,我還要來你家欣賞菊花。

【言外之意】

此詩語言淺淡、手法平易,要想從詩法、詞彩上找到它的高明之處,實在是捕風捉影,勞而無功。凡能從詩法上知其高妙者,實未能至高至妙;凡能於詞彩間得其韻味者,尚非原汁真味。不傍詩法、不賴詞彩,只以自然真純之胸臆為之,真氣便是靈氣,無情反是至情,此論不謬,此詩為證。

此詩所說的事情,平淡無奇;此詩所用的詞語,簡單明易。按理人人都能作、都能寫,何以單單讓孟浩然成就了這首唐詩中的名篇?意其真正奧妙,無非一個「真」字。有了這個「真」的因素,就能生出靈氣、入人心扉、搖動性靈!陶淵明的詩能讓蘇東坡崇拜得五體投地,也無非至真而已。從這一點來看,也就明白為什麼這首詩越讀越象淵明的詩了。此理真平易,奈何人不知!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8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