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春夜喜雨

文思格


【正見網2005年03月23日】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作者簡介】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唐代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與李白合稱「李杜」。他的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最擅長古體詩和律詩。

【字句淺釋】

題解:這是唐詩中歷來很受人推崇的、描寫春夜雨景的名作。潛入:悄悄的、偷偷的進入。野:原野。徑:小路。江:江面。船:江上的船隻。火:江上船隻裡的燈火。曉:天亮的時候。重:「沉重」的「重」,(不是「重複」的「重」)。錦官城:又叫「錦城」,即成都市。

【全詩串講】

好雨知道什麼時節該來,正當春天他就生髮出來。
隨著和風悄悄進到夜裡,細細滋潤萬物無聲無息。
濃雲使小路原野都黑暗,除了火看不見江面和船。
天亮時去那紅濕處看看,錦城的鮮花到處沉甸甸。

【言外之意】

作者心中的「好雨」是這樣的雨:他知道什麼時候來最好,能在萬物渴求的春天應急而來。他有心來無聲無息的、細細的滋潤萬物,惠澤大地生靈,卻無意讓人「評功擺好」,號無「討好」之心。因此他才悄悄的隨著和風、趁著黑夜,在人們酣睡之時輕輕的到來:既不打攪人們的工作和休息,又不張揚造勢、風風火火的讓人們來感謝自己、讚美自己。當作者這樣明顯的用擬人手法來深情的描寫他心中的「好雨」時,任何稍微細心的讀者都可能要生出疑問:他到底是在讚美這種「好人」似的好雨呢,還是在讚美這種「好雨」似的好人呢?

在夜晚的微光中,小路比原野更容易看見,江面也往往比岸上顯眼。但在作者描述的濃雲籠罩下,小路和原野、江面和船隻統統都包裹在黑暗之中,船上燈火成了唯一可以辨識的目標。這樣厚重的雲,還不讓這「好雨」一直下個通宵麼?這「好雨」的慷慨無私,使人更進一步感覺出他的「好」來,名副其實的「好雨」啊!

寫到這裡,作者心中那個「喜」字已經凸顯出來了。而且在歡喜之餘,又不免浮想聯翩,盼著天亮之後,一定要去錦官城中看看那些因為沐浴了「好雨」而滋潤飽滿的大紅花兒們,想來都是一朵朵紅艷艷、沉甸甸的,一派嬌嫩自在、懶洋洋的可愛神態!

啊,這樣的「好雨」!但願今春的雨都是這樣的好,也但願世間之人都象這「好雨」一樣的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