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謝謝老大(十六)

張春雨


【正見網2005年06月01日】

(三十)

昨天雖然濃雲密布,陣雨天氣,但是,太陽落山的時候,天根已經晴朗起來。落日的霞光噴撒大地,預示著明天是個好天氣。

果然,今早晴空萬裡。

只是,清晨之際,薄霧蒙蒙的,空氣中有股臭味。不是廁所味,不是化工廠的味,也不是醫藥廠的味,是來自於大氣中的味道,可能就是那個科學術語說的,臭氧層的味道吧。

旁邊的小學校在開運動會。孩子們著裝一致,手裡拿著紙花,踏著整齊的步伐,齊唰唰的擺著臂,做得那麼專注、那麼認真。但是,越是認真,舉手投足中,越是露出稚氣。

觸景生情,陽明不禁聯想到了自己的童年。何嘗不是如此啊。

一會兒,鼓號隊演奏起來,還真的有些氣勢,真的象那麼回事。

孩子們是幸福的。

趕上這麼個好天氣,難得呀。

(三十一)

自從老大在陽明這裡碰壁,確實老實了一天。

不過,憑老大的頭腦,很快斷定,陽明不是興風作浪的主。大法弟子老實厚道,看不出有爭奪霸主的跡象。

於是,他很快又恢復常態,驕橫跋扈的欺壓別人了。

後來打人比較重的兩次,是懲罰克山。

和拱嘴一樣,克山也是東北人,好像家在克山。就是那個當地群眾都患地方病的那個縣,所以,他得名克山。不知道克山地區有沒有山,山有多高,山上有沒有林。只知道克山病是缺碘所致,食鹽加碘就能解決。這個克山看來沒有大骨節病,發育很正常。

他是因為到這裡打工,閒暇之餘,和同伴一起,找小姐按摩,在按摩室裡被抓的。非要罰款5000,然後放人。他沒有5000塊錢,於是,就被拘留。

克山個子不高,特別粗壯。渾身手下透出力度感。但是,人太老實,太膽小。憨憨的樣子,說話有些木訥。二十四五歲的光景。

是的,看得出,他是很本分的人。找小姐按摩,一定是一時錯念。但是,老大們常常抓住這點取笑他,他也辯解不清。急得漲漲的臉。

打手們一打他,他就嚇得不行,紅頭漲臉的,直勁求饒。越是這樣,打手們越是下狠手。反正他身體壯實,也禁打,有時被老二打得臉腫起來了,眼淚汪汪的求情。

在這裡求得憐憫是沒有用的。往往還招來鄙視,因為這裡的人已經都沒有同情心了。而打手們都是心理變態。他們吃硬不吃軟。

老大深諳此理。所以,這次他進來的當初,就是走進來的,而不是爬進來的。據他講,他是以傲視一切的目光進來的。前任老大當然要和打手們對他不客氣,可是,這個老大就是不低頭,和他們對打。雖然吃了一些虧,但是,在氣概上,在氣魄上已經占住了鰲頭,最終,前任老大乖乖的讓位。躲到角落裡混個不需碼坐的待遇,也就心滿意足了。人家在吃飯時能扔過來一包榨菜什麼的,已經是最大的面子了。不久,前任老大就調換了監號,在這裡已經沒法呆了。

這些,是這位老大自己在閒談中透露的。他是這樣搶來的霸主地位,他當然擔心別人同樣搶自己的金交椅。

克山這個受氣包的表現,無端的受到不少的苦頭,可是他自己沒有意識到這些。別人側面的提醒他,他也不怎麼明白的樣子。只顧說自己多麼誠實,自己多麼膽小,自己在家怎麼聽話,自己怎麼是正經過日子的人,說到委屈的地方,眼圈就紅了。大法弟子們看著,都很為他難過。

一顆善良的心,就這樣被無情的踐踏、折磨、摧殘。不久,一顆冷酷的、麻木的心,就被造就出來了。

如今的炎黃子孫,不都是經歷過這樣一個歷程嗎?歷史不長,僅僅五十多年,一個善良的民族,一個禮儀之邦,就被糟蹋成一個世界上最犬儒的民族,最粗俗、最冷酷、最靈魂麻木、最玩世不恭、最沒有責任感的民族。

事情就是這樣,往往能夠以小見大。

克山有兩次被毒打。

具體原因記不清了,但是流氓打人不需要理由。理由就是他想打你,這就是理由。

一次逼著克山盤腿而坐,然後被老二用腳跟踹克山大腿的肌肉。使勁的踹,用力的踹,狠狠的踹。一下接一下,一聲接一聲。那個肌肉被腳後跟蹬踢的聲音,旁觀者聽著,都疼在心裡。可想而知,克山當時是什麼感覺了。

不知踹了多少腳,老二踹累了為止。

克山的眼淚,早如斷線的珍珠。好一個膀大腰圓的男子漢,哭得讓人心碎、心酸。就是無可奈何的忍著,在挨打的時候,怕怕的不自覺的躲閃,如此,招來更加殘酷的毒打。

「讓你躲,讓你躲。躲不躲了,還躲不躲了。」

打手一邊更加使勁的打,一邊嘴裡這樣狠狠的叫號。直到克山不再躲閃為止,然後重重的再踹幾下子,了卻最後的心頭怒火,才算罷手。

當時,克山被踹得已經不能站立了。大概兩三天後,走路還是一瘸一拐的。

還有一次,克山被命令趴在鋪板上,然後撅胳膊。和拱嘴受刑一樣,被撅胳膊。

那個粗壯的胳膊,撅起來也是費勁。由於克山的關節比較緊,不但撅得費勁,而且使勁一撅,『嘎巴,嘎巴』的聲響特別大。聽著都為他擔心。

最後,也是撅的「媽呀,媽呀」的亂叫。撕心裂肺的聲音。

亂叫不行,越叫越撅。最後,也是被逼得不能出聲,只能硬挺著,嘴痛苦的張開老大,眼淚如泉水般湧出。

同樣,胳膊不能動了,象被卸掉一樣,軟軟的耷拉著。哭泣而悲傷的嘴,咧的象瓢一樣,間或的淌出粘粘的口水。隨著喘息,被抽了回去,或者乾脆用手背擦掉。

男子漢的哭泣,真讓人心酸!

大家的心情,壞到了極點,猶如一塊重鉛,壓在心頭。

輕鬆而帶有微許溫馨的晚飯後的時光,又一次被破壞了。不但使其變得陰暗、灰冷,而且籠罩了一個特別令人壓抑的場。

一個陰邪的場,嚴實的包在這裡。

最後,因為是老大喊了一嗓子,老二才罷手的。所以,老二精神抖擻的從「馬背」上躍下,克山慢慢的滾動坐起來的時候,哭泣中沒有忘記說一句,

「謝謝,謝謝老大。」

痛苦的表情,悲傷的口氣,哽咽著聲淚俱下、有氣無力的,斷斷續續的這麼一句 ――

「謝謝老大。」

簡直令人心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