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系列:金鳳、玉龍與明珠的故事

福正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28日】

西湖的來歷,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美妙的神話傳說,金鳳、玉龍與明珠的故事則是其中最為玄妙的一個。

相傳在很久遠的遠古時期,地球上的人們能夠看到遙遠的天河。天河東邊石窯裡住著一條玉龍,天河西邊樹林中住著一隻金鳳,玉龍和金風相處的非常好,他們經常一起做一些事情,分享來自大自然的樂趣。

有一次他們在銀河的仙島上找到了一塊璞玉,於是一起把璞玉琢磨了許多年,到最後璞玉光芒四射,成了一顆璀璨的明珠。這顆明珠光照到哪裡,哪裡就樹木常青,百花盛開。

這個消息後來傳到了天宮,王母娘娘為了試一試玉龍和金風的心如何,就假裝對明珠產生了好奇,要看看這顆寶珠到底為何如此玄妙,就派了天兵把明珠暗中取走了。

有一天,玉龍和金鳳突然發現明珠不見了,就到處尋找。後來得知在王母娘娘手中,於是就趕去天宮向王母索取,王母由於要看玉龍和金風的心,自然不會將明珠給他們。玉龍和金鳳不知是王母娘娘在考察他們的心,他倆不顧規矩上前去搶,在你拉我扯當中,明珠由天宮階沿滾落到人間。玉龍和金鳳一直想著明珠,緊隨著明珠往下飛。這顆明珠一落地,立刻變成晶瑩碧綠的西湖。玉龍和金鳳由於捨不得離開自己辛勤琢磨成的明珠,就變成兩座山來守護它。這兩座山,一座是雄偉的玉龍山,現在叫玉皇山;一座是青翠的金鳳山,現在叫鳳凰山。

這真是「西湖明珠從天降,龍飛鳳舞到錢塘」,從此,金龍和玉風就永遠守護在西湖之濱,與西湖百姓朝夕相伴,走過了漫長的歲月,直到今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