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彩蝶」襲擊日本 「泰利」重挫中國東南省份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9月06日】

綜合各地9月5日新聞,颱風「彩蝶」已經在日本登陸,襲擊了數個島嶼,風速高達每小時160公裡。電視畫面顯示浪高9米,吞沒了日本南部島嶼九州之南的奄美大島沿海地區。兩萬多住家已經斷電。

據報導,東京等地普降暴雨,東京全區在1小時內的累積雨量,就突破100毫米,河川水暴漲淹過路面,變成一片汪洋。部分地區在短短1小時內,累積雨量就超過110毫米,目前已經傳出有3000戶淹水,當地居民表示,這是東京市中心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造成1人死亡。地勢比較低的地方,大水至淹到1層樓的高度。

報導說,由日本南方進逼九州的強烈颱風使得日本全國都籠罩在雨中,首都圈也不例外,暴風圈近三百公裡,風速二十五公尺以上,強烈颱風由南部逼近九州,隨後可能北上而橫掃日本全境,氣象廳預估到九月六日中午為止,各地的降雨量依次將是:九州南部,六百毫米;四國,五百毫米;九州北部,四百毫米;近畿和東海地區,三百毫米;中國、北陸、關東和東北地區,一百至一百五十毫米。

據報導,九州發出風暴警報,一萬五千多人已經撤離。許多航班和火車被迫取消。學校被迫關閉。

「彩蝶」目前被定為4級風暴。5級是最高級別風暴。 據悉,颱風「彩蝶」雖然將主要衝擊日本,但最終也會影響到韓國局部和中國東部沿海一些地區。據中國民政部的消息,上周,受今年第13號颱風「泰利」影響,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等5省部分地區先後發生嚴重暴雨、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災害。 人員死亡統計數字仍在上升,截至9月5日統計,有大約95人死亡,30人失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