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禽流感現身中國遼寧 越南再爆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05日】

中國遼寧爆發禽流感疫情

據法新社的消息,中國11月4日報告在東北遼寧省發現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菌,這是一個月內中國發現的第四起禽流感疫情。病毒已在東北遼寧省一座村落造成八千九百四十隻雞死亡,當局並已捕殺三十六萬九千九百隻禽鳥,並指此次疫情爆發於十月二十六日,地點位於遼寧省八道壕村。

報導說,這份農業部獸醫局所發布的報告也指出,當局發現二十隻死亡的喜鵲與其它野生鳥類。

越南再爆禽流感 四千多隻禽鳥死亡

據法新消息,越南動物衛生官員11月4日說,越南北江省爆發新一波禽流感疫情。這名官員說,從十月二十五日起,位於河內北部約七十公裡的北江省三村落,約四千隻家禽與水禽死亡。

越南北部廣平省十月底兩人出現類似禽流感症狀死亡,但醫生表示,並未針對死者樣本進行檢驗。

當局目前正針對河內與北江省兩起疑似人類感染案例進行檢驗,這兩人出現禽流感症狀,目前正住院治療。

禽流感H5N1病毒株自前年底已在亞洲地區造成六十多人死亡,其中三分之二出現在越南。

一由中返澳男子 疑感染禽流感

據中廣新聞消息,澳洲衛生部表示,一名到過中國大陸的29歲男子,在返回澳洲墨爾本後,懷疑感染了禽流感,澳洲衛生部門正在化驗病患的檢體樣本。澳洲衛生部表示他在返回墨爾本後出現呼吸困難症狀,醫生為他診斷後,認為他有禽流感的病徵,於是通知衛生主管當局。至於究竟是否為禽流感感染,講等待稍後正式檢驗結果出來,不過基於謹慎,醫護人員把他送院時全部都穿上了防護衣。

專家擔心,一旦H5N1變種,變得能夠輕易在人際間傳染,可能在全球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泰又兩起疑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

據中央社十一月五日的消息,泰國又有兩名患者疑似感染禽流感死亡。這兩名死者的症狀與禽流感都有相似之處。目前已經將兩名死者的血液送到實驗室化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