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雪蓮

晶晶


【正見網2005年12月01日】

一位遠方的朋友來訪,帶來一包她自己配的「花茶」。泡上茶,透過迷濛的霧氣,我欣賞著那五彩繽紛的杯中的花園……

「你知道這是什麼?」朋友指著那珍珠大小毛茸茸的白色花蕾問道。我搖搖頭。

「是雪蓮!」

「雪蓮?」我驚訝了,「那不是在雪山上生長的花麼?」我好奇的去網際網路查詢,發現雪蓮不僅是一種奇特稀有的花,還是珍貴的藥材呢。

雪蓮,在新疆當地居民稱她為「卡爾萊麗」,意為雪中蓮花,又稱雪荷花。她生長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雪線以上,懸崖峭壁間。每年七八月,雪蓮開花,花的外圍是十幾瓣白色或淡綠色苞片,攏著一顆紫色的半球形的花心,就像大朵荷花,亭亭玉立於風雪之中,散發著獨特的香味。

高山牧民們在行路途中遇到雪蓮時,都認為是吉祥如意的徵兆,並以聖潔之物相待。據傳,這雪中之蓮花,是瑤池王母到天池洗澡時由仙女們撒下來的,對面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峰則是一面漂亮的鏡子。雪蓮被視為神物。飲過苞葉上的露珠水滴,則認為可以驅邪除病,延年益壽。

唐代《新修本草》中記載了一百一十四種西域名貴藥物,其中就有雪蓮。清代《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大寒之地積雪,春夏不散,雪中有草,類荷花獨莖,婷婷雪間可愛……以產天山峰頂者為第一,山腰次之……風望見此花,默往采之則獲,若指以相告,則縮入雪中,杳無痕跡。」從這個記載上看,雪蓮就像傳說中的人參一樣,很有靈氣,如果聽見有人泄露她的蹤跡,她就會消失在雪中。

民間將雪蓮花全草入藥,她有清熱解毒、祛風濕、消腫、止痛、補血和暖宮等功能。印度民間還用雪蓮花來治療許多慢性病患者。如胃潰瘍、痔瘡、支氣管炎、心臟病、鼻出血和蛇咬傷等症。在藏醫藏藥上雪蓮花作為藥物已有悠久的歷史。藏醫學文獻《月王藥珍》和《四部醫典》上都有記載。

記得前段時間看過一則報導,說新疆的雪蓮被瘋狂盜採,這雪中奇葩面臨滅頂之災。聯想起最近國內不斷的天災人禍,不禁讓人擔憂,在一個腐敗邪惡政黨統治下,民不聊生,遭難的又豈止是雪蓮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9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