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地震的警示

陳思


【正見網2005年12月05日】

11月26日在江西九江、瑞昌間發生5.7級地震,波及南昌、宜春等縣市,並湖北、安徽、湖南、江蘇、浙江等五個省份。造成十七人死亡,百萬人受災。四十萬災民在冷風冷雨中露宿街頭。同時,至11月30日此次地震又發生了586次餘震,其中最大餘震為4.8級。在一個少地震的地區突然發生一個震級不太強,卻造成嚴重破壞的地震,引人深思。

震央九江 搖盪五省

震中區附近的江西北部、湖北東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南東北部等地均有震感。

江西:

地震波及到九江、南昌、上饒、撫州、宜春、景德鎮、贛州等市範圍內的50多個縣(市、區)。據初步統計,全省死亡12人,傷病8000多人,轉移60萬人;倒塌房屋1.8 萬間,損壞房屋15萬間,受災人口564萬,部分縣市通信、水電中斷。

湖北:

大部分地區有明顯震感,部分建築物牆面破裂。陽新、蘄春、武穴在學生疏散過程中發生擁擠踩踏事故。據初步統計,此次地震共造成1人死亡,87人受傷,轉移災民7580人,倒塌房屋356間,損壞房屋2485間。地震造成黃石市陽新縣部分鄉鎮通訊、供電中斷,多處高壓電線脫落。 
 
安徽:

宿松縣震感明顯。截至26日初步統計,倒塌房屋32間,其中民房14戶26間。沒有出現人員傷亡情況。東至縣發現有部分房屋開裂。其他相鄰地區報告有震感。

百年不遇的地震

據報導,根據專家分析的情況,從整體上看,江西、湖北以及湖南北部這一塊都是地震活動相對較低的地區。江西並不是一個地震頻繁活動的地帶,對於這個地區而言,11月26日上午發生的5.7級地震,百年不遇。

據湖北地震局的消息,11月26日上午8:50左右,武漢高樓出現明顯晃動,地震烈度達到4-5度(是指地面及房屋等建築物受地震破壞的程度,共分12度,與震級不同);當天中午12:55左右,江西原震區又發生一次4.8級餘震,武漢高樓再次發生晃動。此次九江地震是最近73年來對武漢影響最大的一次。

據專家介紹,中國每年5級以上地震達50次之多,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區。據史料記載,江西省歷史上曾發生過30多次中強以上破壞性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1806年的會昌6級地震。自1970年以來,江西省共發生4級以上地震18次,1987年8月尋烏連續發生3次5級以上群震。但從總體上說,江西不屬於地震多發區域。

專家說,中國中部地區是歷史上少震、弱震區。但也有例外: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級地震造成24.2萬人喪生,整個城市成一片廢墟。1995年1月17日日本大阪、神戶7.2級地震,導致了近10萬棟房屋毀壞、5500多人死亡和約1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歷史上沒有強震記載不等於今後也不會發生強震。

據江西省地震局發言人則表示,華東、華北地區形成新的地震帶。江西,湖北,安徽、湖南是華中地區,人口稠密,經濟發達是中國的腹地。如果在那裡形成新的地震帶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對長江大堤的威脅

11月26日百年一遇的九江地震,造成房屋大量毀損,並且威脅著長江南岸的九江長江大堤。據報導,長河堤防北側賽湖農場距該堤僅百米的棉花地裡,26日震後塌陷出占地近600平方米的「無底洞」。遠遠看去,在多道巨大裂縫的夾擊之下,平地陷下去的大洞約6米深,原來長在平地上的雜草塌陷下去後掩蓋住了洞底,長在平地上的小樹由於地面的塌陷而東倒西歪。

因受地震影響,九江永安段的長江大堤,出現數處裂縫。裂縫出現在距堤腳約30米遠處的地方。這一段長江大堤曾經在1998年特大洪水時決口。

九江長江大堤能否在明年洪水季節擋住滾滾洪流?

長江三峽大壩引發地震?

在九江地震災區以及三峽大壩所在地湖北省等地,三峽工程誘發了九江地震的流言在傳播。流言的根據是:位於中國腹部的江西、湖北、安徽等地歷史上極少發生強震,這次九江地震更是2000多年前秦朝開設九江郡以來,唯一一次強烈地震。

建水庫以後有可能引發地震是事實。據中國水庫地震研究所的資料統計,目前世界上已有一百餘個水庫誘發地震例子,僅中國就有二十餘例。在中國已發生誘發地震的高壩水庫約占總數的四分之一,且不少誘發地震均發生在天然地震的少震區和弱震區。

例如,位於青海省共和縣的龍羊峽水庫蓄水初期僅誘發了一系列弱震。共和7.0級地震後在庫區附近又發生了6.0級地震,十五年後在倒淌河發生了4.9級地震。有專家認為它們與龍羊峽水庫蓄水有關。

位於四川省樂山縣的銅街子水庫蓄水初期發生3.5級主震及一系列小震屬快速響應型水庫地震。蓄水後三年內,被庫水淹沒的利店斷層上接連發生了三次面波震級大於5.0級的地震。有部分專家研究後認為這三次地震與銅街子水庫蓄水有關,屬滯後響應型地震。

對於這次長江三峽大壩引發九江地震的傳說,中國官方找到幾位專家闢謠。否定了此種傳說。專家之一,湖北省地震局監測預報中心主任甘家思說,此次九江地震純粹是地球構造形成的,不存在其他促發因素。

江西省官員說,「希望這次不是因為三峽的原因。否則的話,長江流域可能地震會一個接著一個。」

結語

無論是,華東、華北地區形成新的地震帶;百年不遇的地震;長江三峽大壩引發地震;對長江大堤的威脅;等等,這些事實和傳聞都透出這次地震的預兆--即有更大的災難在後面。

從科學實證的角度去探討是何種原因發生的九江地震是不重要的,因為人類在自然災害面前永遠是被動的。例如,去年年底發生的印度尼西亞地震海嘯,在短短的幾十分鐘之內就有近三十萬人失去生命,發生在1976年的中國唐山大地震也是如此。如何能從災難的警示中明白自保是重要的。

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的思想認為任何自然的現象是天象預示著人間的走向。

商朝末年,發生了一次地震。《竹書紀年》載:「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 另據《淮南子》載:「殷紂時,?山崩,三川涸。」 那時,紂王暴虐無道,沉迷酒色,寵妲己,殘害忠良。違天理,逆人道。這一年,渭水、涇水、洛水三條河流枯竭,岐山崩塌。天亡商。

去年11月18日大紀元發表了《九評xxx》一文。「天滅中共」的天象已展現在人的面前。百萬人的退黨大潮震盪著中共政權,沖跨中共邪靈的根基。今天,在中國的腹地發生了不尋常的九江地震,震撼五省,搖動長江龍脈,預兆著中共末日的來臨。

順應天象,退出中共邪黨的一切組織,在「天滅中共」的歷史潮流中不被淘汰,這是我們從地震河動中得到的警示。

參考資料

各地新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