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鄰近宇宙中星系碰撞和合併占主導

周新


【正見網2005年12月10日】

據耶魯大學12月7日發布的新聞公報報導,耶魯大學一位天文學家通過對兩項對最深遠天空的觀測中的數百張圖像進行研究發現,在過去的20億年中,鄰近宇宙超過一半的最大星系都與另外一個星系進行過碰撞和合併。

天文學家最近曾運用美國自然科學基金會位於兩個不同地方的4米天文望遠鏡,對天空中大小相當於50倍月亮的區域作了兩次深景觀側,該區域是哈勃望遠鏡覆蓋視野的5000倍。耶魯大學杜卡姆教授(Pieter van Dokkum)對這兩次觀測的圖像進行分析發現,發現附近大約126個紅色星系圖像上都普遍帶有暗淡的潮汐特徵,53%的星系帶有尾巴,後面拖著寬的由恆星組成的扇形物,或者其它明顯的不對稱。

在新發現的鄰近宇宙星系碰撞和合併圖像上可以看到,這些碰撞(發生在不同的星系對中)處於合併的不同階段,放在一起能看出不同階段發生的順序。在上面的兩張圖像上,星系仍處於分離狀態,但是大的作用力正把恆星從各自星系中拖離開來,進入向太空伸展出數十萬光年的巨大扇形區域。在上面的圖中,碰撞的兩個星系已經合併為一個單個的大一些的星系。新形成星系周圍的潮汐殘骸顯示出這些星系劇烈的過去。

杜卡姆教授稱,「我們的研究發現這些巨大的星系確實是通過合併而形成的。只是合併發生的過程很快,而且顯露合併的特徵非常微弱,所以難以探測得到。」

儘管這些星系合併沒有象哈勃空間望遠鏡所拍攝到藍色螺旋星系中的星系合併那樣壯觀,但是這些紅色星系的合併在宇宙中要普遍的多。在這些碰撞的星系中,星系的合併過程並沒有增加新恆星的形成,這對天文學家仍是個迷。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512/07collision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