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貪圖安逸走向毀滅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2月06日】

俗話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從古到今,過分安逸的生活曾經葬送了許許多多原本應該在人世間有所作為的生命。春秋時期,齊國名相管仲曾經進諫齊桓公說:「宴安鴆毒,不可懷也。」古人視貪圖安逸比毒酒更害人,因為它會吞噬人們的意志。然而,在世風日下、道德淪喪的現代社會中,仍然有許多人不知道珍惜光陰與自己的生命,一味的放縱物質享受的慾望,追求荒淫無度和醉生夢死的生活,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走向毀滅。

相傳中國古時候在北方的某大湖中有一個小島,島上住著一位老漁翁和他的妻子。平時,老漁翁搖船在湖中捕魚,他的妻子則在島上養雞餵鴨,除了買些油鹽,他們很少與外界往來。有一年秋天,有一群天鵝來到島上,它們從很遙遠的北方飛來,準備飛去南方過冬的。老夫婦見到這群天外來客,非常高興,因為他們在這兒住了那麼多年,並沒有誰曾經來島上拜訪過他們。

漁翁夫婦為了表達他們的喜悅,拿出餵雞的飼料和打來的小魚招待天鵝,於是這群天鵝逐漸就與這對老夫婦熟悉起來。在島上,它們不僅大搖大擺的走來走去,而且在老漁翁捕魚時,它們還隨船而行,嬉戲左右。冬天來了,這群天鵝竟然沒有繼續南飛,它們白天在湖上覓食,晚上在小島上棲息。湖面封凍,它們無法繼續獲得食物,老夫婦就敞開他們的茅屋讓它們進屋裡取暖,並且給它們餵食,這種關懷與照顧一直延續到春天來臨,湖面解凍。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年冬天,這對老夫婦都同樣不厭其煩的照顧著這群天鵝。終於有一天,他們老了,離開了小島。天鵝也從此消失了,不過它們不是飛向南方,而是在第二年湖面封凍時餓死了。

一個人活在世間而沒有進取心,或者是一個修煉的人失去了精進心,他們的處境也就像這故事中的天鵝一樣,雖然表面上生活無憂,舒適悠閒,但是在不遠的未來卻潛伏著巨大的生存危機。古人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珍惜光陰就是珍惜生命,對於貪圖安逸者來講,那群天鵝的下場足以使人引以為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