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推背圖》第四十象(五)

天麗


【正見網2006年03月31日】

五、解說卦象隱含的玄機

在前面論述《推背圖》名稱由來時已提到:李淳風、袁天罡運用功能把相互從對方背上觀察到的天象,再與《易經》八卦之六十卦象數一一對照相符,遂按時間順序編成了六十幅圖讖。以此可見古往今來,人類社會的一切演變,其真機無不深藏在《易經》數理之中。都是天象帶動下的必然,是歷史上早已安排好了的。

《推背圖》第四十象的卦為:巽下艮上 蠱。「蠱」是《易經》第十八卦之卦名。其原文為:「蠱,元亨,利涉大川。先甲三日,後甲三日。初六:幹父之蠱,有子,考無咎,終吉。九二:干母之蠱,不可貞。九三:幹父之蠱,小有悔,無大咎。六四:裕父之蠱,往見吝。六五:幹父之蠱,用譽。上九: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蠱卦:下卦巽,上卦艮。巽為風、艮為山。山下有風,意為不太平有風波,有大事要發生。

蠱:為毒蟲、蠱毒。引申為蠱害、蠱惑 、敗壞、邪惡、迫害等意。蠱害自古以來一直都有。

蠱在這裡隱含以下幾層意思:

1、蠱為傳說中害人之物。據《周禮》記載,秋官之下設有專門驅蠱的官員庶氏。《左傳・僖公十五年》引蠱卦之辭曰:「千乘三去,三去之餘獲其雄狐。」可見本卦的蠱與狐有關。在中國,狐狸迷惑、害人的傳說由來已久。歷史上殷商朝代滅亡之際,狐蠱作亂朝廷,助紂為虐,殘害忠良,其情狀與今日正處於窮途末路,邪惡無道,迫害善良之中共邪黨又何其相似也!歷史就是如此驚人的在重演著。故蠱在此首指為干擾破壞正法而對大法實施惡毒造謠、攻擊、迫害,以欺世謊言蠱惑人心,毀滅眾生的舊的敗壞邪惡勢力(包括中共邪黨、以及操控邪黨的另外空間共產邪靈及黑手爛鬼等)。

2、蠱也指中了邪惡散布的對大法造謠誣衊的「蠱毒」,從而心中仇視大法將面臨與邪惡一道被淘汰的生命。

3、蠱為殺人蠱毒,引申為致命病毒、瘟疫。而蠱卦中的下卦巽,為風、為雞(禽)。這裡預示了未來一場更嚴重的人類毀滅性禽流感瘟疫,就像肆虐的風暴一樣,將迅速在全球流傳蔓延--人類大淘汰開始了。上天對迫害神、誹謗法而又不思悔改的邪惡生命之清算、審判時刻已到!

《象》曰:「蠱,君子以振民育德」本卦中心卦義指:世道人心已敗壞,但有正人君子以教育道德來挽救人心,從新振興社會--這裡指代有大聖人、大覺者用高德大法來拯救道德已敗壞的人類,重建新人類社會。本卦體現的主題正是整治蠱害惑亂的大事--也即宇宙正法法正人間的大事!

「元亨」,原意指大祭神祗。元為大,為始,為根本;亨為亨通,通達。「元亨利貞」為乾卦四德。乾為天,為宇宙。「而天之德莫大於四時。元亨利貞。即春夏秋冬。」(《周易尚氏學》)乾又為天門。莊子云:「有乎生,有乎死,有乎出,有乎入。入出而無見其形,是謂天門。天門者無有也。萬物出於無有。」可見乾德為宇宙萬物之始終。又「始。即元也。終謂貞也。不終則無始。不貞則無以為元也。此聖人大明乾道之終始。」(朱熹《周易本義》)朱熹在此道出了元亨利貞之根本,乃天道(乾道)終始「不終則無始。不貞則無以為元也。」之運行規律。而從天道最根本最洪大範圍來講,也即指宇宙大穹成住壞滅之運行規律。故乾卦四德「元亨利貞」,在這裡也象徵了舊宇宙「成住壞滅」之始終。

再者乾卦四德,元德為大,為根本道德。這裡又象徵天道,最高天道即宇宙根本特性:真、善、忍;亨德象徵人道,完整人道即為構成這個空間的五行物質金、木、水、火、土所對應之精神:仁、義、禮、智、信。他是人類原本正統的道德規範,也即人道。

《彖》曰:「元亨,而天下治也。」這裡可理解為有成住(元亨)不壞,金剛不破的宇宙大法從新組建的未來新宇宙大穹與新人類社會,必將是恆古圓容、成住不滅的!人世間也因大法的洪傳從而實現了天下大治。「元亨,而天下治也。」

「利涉大川」,利,有利,好時機。有利於冒險涉越大江大河。引申為正值冒險幹大事的好時機。這裡象徵大法弟子在蠱害橫行,邪惡猖獗之時,為了救度世人與眾生,為了維護宇宙的真理,而去揭露邪惡、講清大法真相等善舉,就像涉越大江巨流一樣,是要冒一定風險的。但是大法弟子面對邪惡的瘋狂迫害,仍以大慈大悲,大智大勇,大無畏的精神,義無反顧,堅定不移的去助師正法,卻能於風險中建立起未來覺者真正永恆的威德!能於大風大浪的考驗中錘鍊出覺者真正的金剛不壞之神體!正如《天心正宗》中所解說的:「元亨不在於蠱,而在於飭蠱。飭蠱之道,不在於空寂無為,須要在大險大難中修持,龍潭虎穴裡作為,方能復我本來真體,煉成金剛不壞之物……故蠱之元亨,利於涉大川。大川涉而利,自有為而入無為,性命皆了,形神俱妙,與道合真,永為堅久不壞之物,飭蠱之道盡矣。」故謂之「利涉大川」也。

「先甲三日,後甲三日」十天干從甲至癸為一週期。「先甲三日」為辛日;「後甲三日」為丁日。古人以辛日、丁日、癸日等為吉日,每逢大事必首選吉日而為之。而除蠱為與妖魔作鬥爭之大事,況且此狐蠱非常之狡詐,最擅於迷惑人,有相當的魔力,甚為難除。難怪《左傳》曰:「千乘三去,三去之餘獲其雄狐」,猶如孫悟空之三打白骨精也。故除蠱須把握良機「吉日」方能奏效。就像今天大法弟子發正念鏟除邪惡一樣,務必把握好全球大法弟子每日同步發正念除蠱而統一的幾個最佳時刻,才能奏大效。

彖曰:「先甲三日,後甲三日,終則有始,天行也。」終:終端、終結(滅亡);結果。天行:天道運行。「先甲三日」在這裡也指天幹上一週期的最後幾天,喻示今天正值舊宇宙壞滅的終結期。這對受邪惡毒害的世人來講,是生死攸關極其危險的時期;但對大法弟子來講,則是清除蠱毒,救度眾生,樹立威德之短暫而最佳時期------正法時期。「後甲三日」則是下一週期的開始。象徵新宇宙的開端,也是未來新人類社會的開始。那是法到人間,普天同慶,大吉大利的日子。是宇宙進入新紀元時期。因此「先甲三日,後甲三日」對大法弟子來講都是吉日。

舊宇宙在成、住、壞、滅的舊法理中走到最後,將步入「滅」之終端時刻,物極必反,「終則有始」,其必然也預示著新宇宙的開始。這是天道運行的規律。「天行也」。今天人類的變異,道德的敗壞已到了最危險的末劫之終結期。正法就是在宇宙新舊交替、更新換代中最大限度去拯救一切尚可救度的生命。當正法中將一切干擾破壞大法的邪惡生命清除乾淨之後,大法將以真善忍全新的道德標準重建一個美好的新人類社會。宇宙將迎來歷史的新紀元。

所以宇宙正法、清除敗壞、救度眾生、重建新宇,這是天道運行的必然。那麼今天大法洪傳人世這一結果,必然也有其遙遠歷史根源和元始安排的。其實在宇宙開始的時候就已對未來作了全面的安排,包括史前文明、本次人類文明以及為今天宇宙大法而奠基的歷史上東西方宗教等等。大法洪傳一如既往朝著歷史上既定安排有始有終有序的進行著。「在宇宙形成的初期就在為最後的大事做安排了」(《法輪大法義解》)這也是「終則有始」之「天行也」。因此,任何逆天道而行,繼續助紂為虐,迫害大法的邪惡,終將自取滅亡而為正法所淘汰!

初六:「幹父之蠱,有子,考無咎,厲終吉。」干:幹事也,這裡指清除、除去之意。如高亨《周易大傳今注》曰:「即今語幹掉之干。」有子:有才幹的好兒子。考:遠古稱父為考,如《書・康誥》「子弗祗服厥父事,大傷厥考心。」不象後來只稱先父為考。整句大意為:除去破壞父親事業的蠱害,有了具備才幹的好兒子,因而父親事業並無大礙,雖則環境艱難,但終能排難呈祥。這裡引申為:清除迫害師父大法的邪惡,有了師父培養的具足大法智慧、神通的弟子助師正法,因而師父的大法邪惡動搖破壞不了。儘管環境非常嚴酷艱險,但最終卻能掃清魔難,使正法大事吉祥圓滿「厲終吉」。象曰:「幹父之蠱,意承考也。」這是大法弟子能照師父意思去做,也即按師父傳承的大法法理去做的結果。

九二:「干母之蠱,不可貞。」不可貞:不可占問,意指保密。這裡意為:清除蠱害要理智,不要將大法弟子證實法該做的事張揚給狐蠱知道,以免遭受邪惡的破壞。

九三:「幹父之蠱,小有悔,無大咎。」此段意為:在除蠱正法中,由於一些弟子還未能在法上認識法,偏離法的行為被狡猾的狐蠱鑽了空子,致使一些地區大法工作遭到破壞,弟子遭受邪惡迫害,出現了一些遺憾,「小有悔」。但大法整體上並無大礙,無傷大雅。故言「小有悔,無大咎。」

六四:「裕父之蠱,往見吝。」裕:寬容、姑息;見:被、受;吝:羞辱引申為凌辱。此句意為:姑息迫害大法的狐蠱,則反被邪惡所害。今天個別未能跟上正法進程的學員,甚至認為發正念除惡是所謂沒有「慈悲」;揭露邪黨迫害大法罪行是所謂「參與政治」等等。卻沒能悟到宇宙正法與正法時期修煉是何等的嚴肅!姑息養奸成了「護狼」的東郭先生;救「毒蛇」的農夫,到頭來只能害己害人。

六五:「幹父之蠱,用譽。」用:「《蒼頡篇》曰:用,以也。」用譽,以譽也。即因此而獲得稱譽。此句意為:在全世界大法弟子講清真相,清除蠱毒的助師正法中,已使全球越來越多的世人看清了中共邪黨詆毀大法的真面目。「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今天國際社會對中共迫害大法的罪行紛紛予以譴責。2003年1月20日成立於北美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已對那些參與迫害法輪功的組織與個人立案並展開了調查取證,一旦時機成熟,罪證確鑿將訴諸國際法庭審判!至今以江氏為首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邪共官員,被以「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和「反人類罪」不斷受到國際社會的追究起訴。而大法在全世界日益得到更廣泛的理解和支持,聲譽日隆。現法輪大法主要著作《轉法輪》已被翻譯成近30種語言在世界各地出版發行。至今全球已有70多個國家民眾信仰真善忍,修煉法輪功。大法獲得來自世界各國政府、機構稱譽褒獎達1200多項。故言「幹父之蠱,用譽」也。

上九:「不事王侯,高尚其事。」此句全意為:在人類歷史上,在史前時期師尊就已經開始在為今天大法的洪傳而奠基了。而本次人類歷史以來,師尊一直帶領著大法弟子在改朝換代中不斷開創著人類文明歷史。直到今天宇宙開始進入正法時期,師尊是以傳播宇宙真理的大覺者真實身份領著弟子正法和修煉,直到法正人間,大法弟子圓滿回歸。而師尊還要留下來,但不從事王侯之事「不事王侯」,而是繼續從事傳法救度世人的高尚事業「高尚其事」。

象曰:「不事王侯,志可則也。」大覺者「不事王侯」的洪大志向,將可成為未來者遵循的原則、榜樣。

「上九」:卦爻象數解說(為避免解文過於冗長,這裡只解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象數:上九,余略)

上九居艮之上,乃高山之巔,為修道隱士所居之地。卦數陽爻剛毅,居「上位無位」之位置,為這一卦的最外面。象徵淡薄世間,置身事外。亦即「上九」象高尚剛毅的隱士,將浮世視為過眼煙雲,而以自己獨特超常的遠大志向行事。

上爻為事之終,惑亂根除,名聲大振。這裡象徵法到人間,除蠱正法大功告成!大法在世間名譽大振、聲名遠揚、舉世傳頌、普天同祝同慶!

上九爻動,之卦為升,乃草木於地中升起,漸漸上升之象。亦為得道飛升之象。這裡象徵全世界大法弟子功成圓滿,「白日飛升」。

伏羲畫卦,系漢字的雛形;文王演周易,為中華系統文化的開端。《易經》這部自古以來被人們推崇備至,尊為「群經之首」的中國最古老經典,在歷史上,在本次人類文明初期,就能如此完備的將遙遠歷史的未來------宇宙壞滅蠱惑時期的今天,必然要出現的大法洪傳人世、新舊宇宙交替、人間更新正法以至未來法到人間等幾大關鍵轉折時期,以及過程中所表現的正邪善惡之較量等大事以象徵性的卦爻數理、繫辭預示出來。由此更充分證明了法輪大法所揭示的真理:人類五千年文明史,是為今天宇宙正法與大法洪傳而開創的!

* * * * *

前面用較長篇幅論述《推背圖》名稱的由來,主要目地在於揭示一個真理:即道家「天人合一」「天人對應」的宇宙整體觀思想,讓讀者通過《推背圖》名稱本身所隱含的玄機與真實內涵,而從中得到啟悟:明白常人社會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乃至將來所發生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而是天象帶動下出現的。與天象變化息息相關,緊密相連。從而及時把握天機,掌握自己的命運!

本文對《推背圖》四十象解說中,運用的有些概念比較高,屬於修煉界超常的理。特別是其中引用了法輪大法的一些高層次法理來論述,更是超乎尋常!但就《推背圖》作者及古今中外先知們他們的思想境界、預知能力及預言本身而論,都是超常而為一般常人匪夷所思的!本篇只是力圖以事實為依據,通過對《推背圖》四十象的解說,從而揭示出震撼整個宇宙的大法天機,並由此證明預言所具有的真實而超常的科學性。讓有緣人能藉此管中窺豹、洞察真機。因為認識超常事物畢竟是要靠人的悟性的。西方講信;東方講悟。釋迦佛講「法無定法」;老子也講「道可道,非常道」。只有打破常人千百年來所固守的觀念框框,才能開闊眼界,看到宇宙更高的真理!

歷史上許多預言家都具備超常的功能。他們或運用先天帶來的神通,或通過後天修煉開發出潛在的先天功能,從而依照上天旨意,將神諭警示於人。古今中外許多國家、民族都流傳著有關對未來的預言,但所有這些預言所賦有的真正歷史使命、最終目地卻不在於如何準確預見了常人社會怎樣演變,而是為了最終揭開本次人類文明最後歷史時刻必然要出現的,與今天世上每個人禍福與共、生死攸關的最後關鍵一幕!而在此嚴峻關頭,先知們都不約而同的揭示出一個相同而又驚人的最大天機:就是當宇宙人類走到可預見的今天末法末劫最後時刻,對所有眾生而言都將面臨著最後一次生死存亡的重大抉擇------是選擇光明幸福的未來?還是選擇黑暗而毀滅?禍福就在眾生自己的一念之間!

然而今天人類道德的墮落、觀念的變異,可悲的致使絕大多數人僅視諸如地震、洪水、瘟疫、大氣污染等等為可怕災難。且只是從所謂科學的表面上去尋找導致災難的原因。卻未能意識到人類心靈的污染、道德的敗壞、人性本質的邪變並由此引發的逆天叛道邪惡行徑------迫害神、誹謗法等滔天罪行,才是人類真正最危險最可怕最嚴重的潛在毀滅性災難!未能正視這些才是導致人類遭受毀滅性大災難,受到天譴惡報的真正根本原因!從《聖經・諾亞方舟》的故事中我們可看到:上帝為什麼要通過大洪水將他自己親手創造的人類毀滅淘汰掉呢?正是因為當時的人類象今天一樣,已經變異到了無視造物主神的存在而可以肆意褻瀆誹謗神;道德已淪喪到了無惡不作、無法無天的地步了!

自1999年7月20日邪共鎮壓教人向善的大法以來,中國大陸的天災連連不斷,這正是上天以此對逆天而行且仍在繼續作惡的邪共一次又一次的懲罰與警告!古人曰:「天垂象,見吉凶」。與此同時更龐大的天象徵兆卻早已顯現了:其時,在我們的頭頂上,在遼闊天空中出現了一個由太陽與九大行星排列而成的「恐怖大十字架」。當時全球天文界都目睹了這一特大怪異星象。可那時有誰能真正醒悟到這橫臥於我們頭頂上的「巨大十字架」所啟示的天象是何等嚴重可怕呢?!而就在大十字架底下,一個擁有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正在發動一場迫害神、誹謗法、毀滅人類的最邪惡的運動!……法輪大法---這是唯一能拯救人類免於毀滅的宇宙大法!是人類能進入未來的唯一希望啊!……

十字架是神耶穌當年傳法度人遭受邪惡迫害的象徵。而1999年7、8月間天空出現的「恐怖大十字架」,正是上天以此在昭示天上天下宇宙眾生、警告世人:神下世傳法度人遭受邪惡誹謗迫害的歷史又可悲的再現了!歷史驚人的在重演著……

十字架也象徵死亡。在邪惡猖獗之時,又有多少世人眾生能清醒意識到:對大法的誹謗、對神的迫害,也就等於在迫害眾生自己、毀滅著人類哪!……在邪惡鋪天蓋地的造謠宣傳矇騙下,又有多少世人無知的在內心仇視著大法,甚至跟著邪惡之徒誹謗迫害著大法與大法修煉者,因此而犯下了彌天大罪!如果在天譴報應到來之前,這些人還不能及時猛然醒悟,停止對大法行惡,從內心清除對大法的邪見惡念,從新正視大法,那面臨的只有同邪惡一道最終走向可怕的徹底毀滅!!!

在此也懇請所有真正想探求宇宙與人生真理者,切莫錯過拜讀法輪大法這一萬古機緣。因為他是造就整個宇宙大穹所有的一切,包羅宇宙萬象天機,涵蓋天地一切真理之根本啊!

最後引用法輪大法《再論迷信》中的一段經文作為本篇結束語:

「大法修煉的學員對於宇宙真理的認識是理性與實踐的昇華,人類無論站在任何立場上否定高於人類社會一切理論的宇宙法理都是徒勞的。特別是當人類社會的道德處於全面崩潰時,是偉大的宇宙再一次慈悲於人,給了人這最後的機會。這是人類應該珍惜萬分的希望,然而人卻為了私慾破壞宇宙給予人類的這最後的希望,令天地為之震怒。無知的人還會把各種災禍說成是自然現象。宇宙不是為了人類而存在的,人只是最低下的一層生命存在的表現方式,如果人類失去在宇宙這一層生存的標準,那就只能被宇宙的歷史所淘汰掉。

人類啊!清醒過來吧!歷史上神的誓約在兌現中,大法衡量著一切生命。人生的路自己走。人自己的一念也會定下自己的未來。

珍惜吧,宇宙的法理就在你們面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